竞技风暴
包吃包住加5000美元薪水 志愿者成多哈亚运第一美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1:47 东方体育日报

  多哈的夜晚要比白天更加魅惑。这是所有人来多哈后达成的共识。夜幕降临,白日里那一堆堆扎眼的沙丘,就全被黑暗笼罩,消失得无影无踪。

  多哈最美的景色在天上和地下。白天,抬头是万里无云的湛蓝天空,没遮没挡的阳光倾泻而下。到了晚上,高楼大厦明晃晃的白帜灯,千盏万盏通宵达旦。地下,是享用不尽的、给卡塔尔人带来滚滚财源的石油和天然气。

  多哈的建筑多为两层小楼,一望无垠这个词用在这里再恰当不过。只在市中心胡乱地竖了几幢高楼,就像荒漠里矗立的几棵树,显得特别突兀。而且多数还是在建的工地。夜里,仔细看那些灯火通明的大楼,惊讶地发现并没有人在施工。

  卡塔尔人口约为八十多万,但在卡塔尔真正干活的都是外来人口,多来自印度等周边国家。他们每周工作四天,下午3点准时下班。只要逢民族或者宗教的节日,都会放大假。亚运会期间,多哈的学校就放了一个月大假。但无论街道还是商店里,依然看不到什么人。打听之后才知道,卡塔尔人多拥有多个国家的国籍,这个时候他们全都出去度假了。

  本届亚运会,富得冒“油”的卡塔尔拨出了28亿美元的预算。卡塔尔人根本不需要干活。他们不仅花大手笔请来了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就连赛事组织工作也请来了悉尼奥运会的原班人马。于是,多哈成了国际村,让人怀疑这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

  英国人安德鲁来自美国一家信息公司,他和他的300位同事负责为多哈亚运会提供各国运动员的基本资料,以及每场比赛后运动员所发表的感言。为了做好庞大的中国代表团的情报工作,精通汉语的安德鲁早在11月1日就来到了多哈。安德鲁的中文名叫林安迪,每年花两个月的时间到北京大学进修,所选科目为中国哲学。用他的话说:“这儿免费提供吃、住,还能收入5000美元,比韩日世界杯时好多了,卡塔尔有钱嘛!”但已经待了一个月的安德鲁最发愁的就是有钱没处花,“卡塔尔还是个很保守的国家,到了晚上几乎没什么娱乐,这时候就特想念北京的后海。”需要补充的是,卡塔尔是在公共场所全面禁酒的国家。

  在多哈,

出租车全为福特或者丰田,但早上10点以前司机是不出门的,下午3点又准时下班。满大街除了悍马、奔驰、
宝马
,最差的车也是丰田。卡塔尔的超市里多为进口商品,国内一瓶500ML的农夫山泉售价为4里卡尔,约合10元人民币,为国内价格的10倍。虽说在这儿有钱什么都能买到,但对很多中国记者来说,最无价的就是一袋从国内带来的方便面。在多哈,唯一还能吃得惯的就是煮鸡蛋。“我一整天的饭就是鸡蛋,每天吃五个蛋,都快成鸡蛋先生了。”同行的一位记者苦着脸,但还得往嘴里送他从早餐桌上带来的鸡蛋。

  卡塔尔为君主制国家,王室家族在卡塔尔非常有地位和声望。王室子弟也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但随时可以不来,只要家长写个字条即可。这些王室后代,最大的乐趣就是乘40分钟飞机去迪拜购物。而他们的家和阿拉伯

神话里的城堡没什么两样,如果要在家里办点事甚至还要开车。“能不开车吗?走路都要走半小时。”当地人说。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