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特殊参赛者全接触 威胁伊拉克姐妹的不只是绑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1:51 东方早报

  “我不知道比赛完了我能不能回伊拉克,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回去。”26岁的伊拉克拳手阿里·纳说道。“你们千万不要写出她们的英文名字,否则她们会被杀害。”伊拉克沙排姐妹组合莉达和莉莎的教练一再叮嘱记者。

  而就在此前进行的另一场拳击比赛中,伊拉克32岁的老将马吉德在惨败后,恸哭良久。他们的脸上写满战乱的忧伤。而在多哈赛场,他们只是许多特殊人群中的一类。

  战争的后遗症依然困扰着伊拉克,人们的心头和他们的国土一样千疮百孔。这个国家充斥着死亡和仇视,甚至连伊拉克体育人都屡屡成为绑架、敲诈和暗杀的对象。

  即便得知伊奥委会还有包括主席在内的20多名官员遭遇绑架生死未卜,20岁的莉达和19岁的莉莎这对姐妹花还是作为伊拉克仅有的一对女子沙排组合,毅然踏上了多哈亚运的赛场,尽管她们没有小麦肤色,皮肤透白,一如常人。

  教练对他们一脸敬重

  她们突破了亚运会资历纪录录:上场前仅练球一个半小时。比赛前一天首次脚踩软软的黄沙。她们的领队坐在观众席上,这位伊拉克著名教练(因安全原因略去真名和职务)对姐妹俩一脸的敬重:“她们是两位学生,是一对姐妹,也是伊拉克人民的优秀代表。”

  “你们千万不要写出她们的英文名字,否则她们会被杀害,我的名字请你们也别写,也别问,我为了躲避危险住在约旦。我仅能告诉你们,这对好姐妹生活在巴格达。亚运会对她们来说是一个避难所,远离了战火,我希望她们活着。”不仅是她们的教练,所有了解情况的人都佩服两位女孩惊人的勇气。

  威胁姐妹的不只是绑架

  要知道威胁到这对姐妹花的不仅仅只是绑架这么简单,在伊拉克复杂的宗教中,穿着柠檬黄的紧身上衣和平角紧身短裤的姐妹俩几乎是在挑战阿拉伯世界中最大的禁忌。因此,1.60米的妹妹总时不时下意识地把紧身短裤往下拉,比她高5厘米的姐姐也总在调整自己的紧身运动服。眼里的羞涩相比她们的勇敢成了最鲜明的对比。

  是的,这对姐妹花创造的不仅仅是参赛奇迹,更迸发出了体育精神中最可敬的勇气。“伊拉克仍有强大的旧势力。要知道她们是这样的打扮,(他们认为)那是要犯死罪的呀。”留着山羊胡子的教练忐忑不安地念叨着,并不在意姐妹花以4比21、11比21输掉比赛。

  亚运会之旅保密到底

  输了球,姐妹花似乎更加轻松,她们就是来多哈展示伊拉克人的乐观,“伊拉克青年依然开朗、乐观,并不是别人想象的那样。”尽管,她们为了安全对这次亚运之旅保密,但为了国家她们依然愿意冒生命危险,“在多哈,我们代表伊拉克人民,会好好地打球,争取出线取得好成绩。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伊拉克人也在亚运会的队伍之中,我们与大家一起也在分享沙滩排球这项运动。”

  一名伊拉克

拳击手的自白:“不知道比赛完了能否回伊拉克”

  

  “我不知道比赛完了我能不能回伊拉克,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回去。我想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伊拉克的运动员们经历着怎样的痛苦。”刚刚取得胜利的26岁伊拉克拳手阿里·纳贾赫脸上丝毫没有笑容。

  在拳击比赛第三天,48公斤级的纳贾赫奋勇击败蒙古对手吉额吉德,使伊拉克拳击队迎来开赛以来的第一场胜利。此前两天,两位伊拉克拳手均以大比分落后而被提前判负。

  走下拳台,纳贾赫毫无喜悦,他只是一个劲地摇头。这场比赛对他,对于整个伊拉克拳击队来说实在是太不容易。

  “枪击、路边炸弹、爆炸,这一切每天都在发生。我不敢出门训练,因为从训练场到回家的这段路上,我可能失去生命。”26岁的伊拉克拳手阿里·纳贾赫比赛结束之后这样告诉记者。

  “我每天只能呆在家里练习。我的父亲曾经是个拳击运动员,他可以教我,但是在家里我不能练习对攻。”

  “科威特为我们提供了训练场地,我们在那里练习了三周的时间。这对于拳击运动员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起码需要四到六个月来准备比赛。”

  面对实力一般的对手,4日的比赛纳贾赫赢得十分轻松。他泼辣的拳风让蒙古选手毫无招架之力,连下四局以33比8取得胜利。

  在此前一日进行的拳击比赛中,伊拉克32岁的老将马吉德在惨败后,恸哭良久。

  拳手的脸上,写着这个动荡国家的忧伤。

  ◇背景链接

  今年7月,亚奥理事会就表示已与欧洲奥委会签署备忘录,就帮助伊拉克运动员参加本届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一致意见。但就在海湾国家卡塔尔沉静在亚运会快乐中时,在波斯湾的另一端,伊拉克体育界还是被绑架风潮的阴影所笼罩。

  四个月前,当伊奥委会正在巴格达开会时,一群武装分子直接冲进会场,将近30名体育官员集体绑架,致使伊奥委会主席在内的2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而就在本月1日,伊拉克足协宣布,一名足协官员又在上班路上被两名持枪者劫持。在这个饱受战火困扰的国度里,体育界人士遭绑架似乎已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报道说,连残疾运动员也难逃一劫。

  为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日在亚奥理事会大会上发表了极富感染力的讲话,呼吁有关组织尽快释放人质,使他们早日重返家园。但事实上,威胁伊拉克运动员还远远不止绑架。

  多哈赛场的其他特殊人群

  谢卡·梅塔

  ◆阿联酋王储之女

  身份:阿联酋空手道选手

  希里婉哇里

  ◆泰国普密蓬国王的孙女

  身份:泰国羽毛球队选手

  阿联酋的公主谢卡·梅塔是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上阿联酋代表团的旗手。四年前,在釜山,梅塔的身后跟着浩浩荡荡的40多人后勤保障队伍,1.8亿韩元的花费更是令人咋舌。

  相比梅塔,19岁的泰国羽毛球选手希里婉哇里名头并不响亮,尽管她是泰国普密蓬国王的孙女,但这位王室子弟早就实现了自己的荣誉梦想,在去年夺得了东南亚运动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即便4年前来中国与龚睿娜、张宁一起训练,也更像个学徒。

  谢美兰、谢德生

  ◆身份:马来西亚保龄球队员以及教练、父女

  28年前,谢德生作为马来西亚队队员夺得了亚运会保龄球团体冠军。28年后,谢德生的女儿谢美兰接过了父亲的荣誉,以1444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保龄球冠军,并刷新亚运纪录。

  父女俩都是亚运冠军,这样的例子决不多见,这也令谢家父女骄傲不已。“在国家队里,几乎每一个女队员都被他骂哭过,我也不例外,哭完再继续训练。”女儿忘不了父亲的苛严,同样父亲也为女儿激动,“我为了这个梦想对她训练是十分严厉的,但今天我非常为女儿骄傲,我知道她能行。”

  阿拉·苏赫迪

  ◆身份:年仅10岁的卡塔尔帆船选手,将参加帆船的比赛并且力争夺得一枚奖牌。本次亚运会年龄最小的参赛者。

  阿兰·普安

  ◆身份:65岁的新加坡

台球运动员阿兰·普安,本次亚运会年龄最大的参赛者。

早报记者 朱轶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