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赛场水深天冷 齐晖笑言应该用石油把水弄热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2: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多哈12月5日电)

  12月6日晚上,齐晖将踏上她多哈亚运的最后一场比赛———女子200米蛙泳。“(获胜)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她淡淡地说。相比之前两个混合泳项目的“惊涛骇浪”,在蛙泳项目上称雄亚洲,对她并没有太多难度。但作为走向08奥运的一个“中途站”,她说:“我对这次亚运的状态不满意。”———虽然,她拿到了出战项目的所有金牌。

  水深天冷出乎意料

  “你也知道,我们队里这次设了大奖,鼓励大家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从我个人来讲,本来是想通过这次亚运会,带一下明年墨尔本世锦赛的成绩———毕竟,那是08奥运前最重要的一次检验。”可许多事情都出乎她的意料,“像400米混合泳,我本来对体力是有安排的。但结果比赛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前半程体力消耗过大,后面就冲不上去了。”

  除了对手的干扰,更让她遗憾的是一系列“天灾”。“赛前状态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多哈之后,却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对环境、气候都不太适应。”更令她意外的是,亚运会的泳池并不“规则”。“水比较冷,而且太深了。对于短距离选手还影响不大,对我这种游长距离的,到后面我都觉得自己要沉下去了。平常泳池都是2米左右,但这个水池我估计至少有3米多深。水深了之后,我在比赛中辨认方向也有很大阻碍,消耗了大量体力。”她摇头笑道:“可能是东道主太有钱了,就使劲往里灌水。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多用点石油把水弄热点。”虽然抱着一摞金牌,但齐晖说,她更看重的是成绩。

  不做“多金王”,为08奥运

  这届比赛,齐晖放弃了所有的接力项目。甚至她原先的强项———100米蛙泳,也派出了年轻队员代替。她承认,08奥运将至,每个人都在选择自己最有把握的冲金点。“我这次参加的项目比较少,也不在乎‘多金王’的问题。”在奥运前两年,齐晖现在的主攻方向已经缩小到了2个———蛙泳和混合泳。而且她表示,08奥运会只攻一项。

  “明年吧,明年应该会定主项。”眼下,齐晖的未来还在混合泳和蛙泳之间摇摆。“如果选择蛙泳,那么转身等细节我还要加强。如果是选择混合泳,那么仰泳和自由泳我还要加强。”不过从眼下的情况看,她在混合泳项目上,冲击奥运巅峰的可能性更大:“我本来的想法,就是亚运会能够提高自己混合泳的成绩,明年世锦赛冲击一下美国选手。相比之下,蛙泳现在的成绩已经冲到了一个非常拔尖的程度,强手也多,我们进入前三会相对困难一些。”

  关于08奥运,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必然是,届时谁将担当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带领全队冲击金牌。“领军人物肯定要有,像日本的北岛那样能带动全队的。但我真的不太在乎什么当领军人物,我更希望

中国队能够名将辈出。”齐晖笑道,她会坦率地承认,自己是个运动天赋很差的人,“你相信吗?陆上准备运动,俯卧撑我常常连10个都做不了。”“那你靠什么拿亚洲和世界冠军?”“技术好吧。靠技术避开水的阻力,然后能比别人游快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