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个女人一台戏--亚运会中国女子藤球队的她们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2: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晓花(左) 孙晓丹(中) 周荣红(右)在比赛中互相鼓励。

  徐岩冰摄她们仨,在中国女子藤球队,是个“专有名词”。

  “看看她们仨是怎们比赛的”,“学学她们仨的精神。”教练说这话的时候,队员们都知道,那是指孙晓丹、周荣红和王晓花。在今天上午的亚运会女子藤球团体半决赛中,

中国队1∶2输给泰国队,正是她们仨,为中国队拿到了那一分。

  三个女人一台戏。作为中国第一代女子藤球运动员,她们仨的这台戏,围着亚运会藤球比赛,已经唱了三届,转眼就是8年。从当年的小女孩到今天的妈妈球员,她们仨的命运和小小的藤球紧紧连在一起。甚至于,她们仨的人生轨迹,竟也惊人相似。

  内蒙古牙克石市伊图里河,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一个安静小镇。1980年,她们仨在这里出生,长大。从小,她们仨在少体校踢毽球;15岁那年,一起改踢藤球;18岁那年,一起参加曼谷亚运会,获得单组比赛铜牌;2000年,一起退役,工作,都当上了小学体育老师;2002年,一起复出,参加釜山亚运会,拿到单组亚军;2005年,一起当妈妈,生的都是女孩;2006年,一起来到多哈……

  这么多的“一起”串联起她们仨二十几年的光阴,其实谁都在有意无意地维护着这条轨迹。放下工作,告别孩子,再度训练……当这些困难摆在三个人面前时,其中任何一个人都有理由不再坚持,“没人非要我们来亚运会,我们都是业余的。但就是喜欢藤球,所以又来了。”孙晓丹说。

  “她们仨挺不容易的。为了这次亚运会,家里孩子还没断奶就来集训了。”教练张伟无比感慨地说。泰国运动员不会想到,她们仨仅用了半年时间就恢复了状态,而在平时,她们已不再接触藤球。“就是上班、带孩子呗。”周荣红说。“集训头两个月恢复体能,还真挺累”,王晓花将这半年的艰难与付出一笑而过。

  “我们挺感谢藤球的。踢球帮我们解决了工作,也带来了快乐。这次来多哈还是想去拼,后面的单组比赛,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想孩子吗?”

  “想。我们都商量好了,将来再组个女子藤球队。”

  (本报多哈12月5日电)

本报记者 薛 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