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邹凯成新自由操王 教练笑称他曾险成“掉杠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3: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黄一可)继刘天佑亚运首日连夺两金之后,小将邹凯在本届亚运会上为四川再奏凯歌!在帮助中国体操男队夺得亚运男团金牌后,他在北京时间昨晚又夺得亚运会自由体操冠军。

  亚运会体操的单项决赛昨天开始,在第一项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首次参加亚运会的邹凯以16.000分的成绩勇夺冠军,这也是首枚亚运会体操单项金牌。继夺得亚锦赛冠军、世锦赛男团冠军后,这名年仅18岁的小将也得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亚运会单项冠军。此外,他还将参加亚运会单杠决赛。单杠是邹凯的强项,他因此有望成为本届亚运会上的“三金王”。

  邹凯一向以技术动作难度高在中国体操队中闻名,而且自由体操和单杠是他的绝对强项。体操新规则的施行也给了他更进一步的契机:在世锦赛的自由体操预赛中,他就是以一套当场比赛最高难度的动作一鸣惊人,顺利杀入决赛。在昨天的比赛中,他的难度分为6.50,超过了其他所有选手。加上他整套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因为他的B分也高达9.500分,最后他以16.00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老将梁富亮因A分不及邹凯而屈居亚军。

  新自由操王诞生

  自由体操一直是中国体操队的传统弱项,邹凯屡屡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突破,已经成为继李宁、李小双之后的新一代“自由操王”。

  自由体操是一项对运动员能力要求较高的项目,本来李小鹏也具有不俗的实力,但由于他本身已肩负跳马和双杠两大项目,又是男团的绝对主力,加上现在受脚伤困扰,因此基本上放弃了在自由体操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杨威、卢裕富、邢傲伟等选手本来也在这个项目上也曾有不错的表现,但在难度提高之后,自由体操对选手个人能力要求更高了,起评分上不去的中国选手又再面临不利的局面。邹凯2002年初进入国家队,现在已经是主力队员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自由体操是邹凯的强项。邹凯的身体协调性非常好,他在以往的大赛中都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亚锦赛冠军、全国体操冠军赛冠军。在不久前的丹麦世锦赛上,他在自由体操的单项决赛中也获得了第六名,这也弥补了一心追求“全能”的中国男队在该项目上的不足。邹凯的出现让中国体操队在2008年又有了新的期待。本报记者 黄一可

  川队教练和领导都看好邹凯的实力

  “2008年还看他的!”

  在与队友合作拿下体操男团金牌后,邹凯曾表示掉杠让他承受了不小的心理压力。“能顶住压力,冠军就是他的。亚洲赛场他几乎没有对手,他惟一要做的就是战胜自己……”四川体操队教练雷鸣认为,在亚洲赛场,邹凯拿这块单项金牌就如同探囊取物。

  雷鸣开玩笑说:“除了和大家吃‘大锅饭’,邹凯非常希望能在单人项目上有所斩获。特别是世锦赛回来后,他就一直坚持苦练。难度高也要增强稳定性,这是我们给他提出的新要求,否则在单项上他就不可能取得突破。”前两天在亚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邹凯又在自己的强项——单杠上掉杠了。两次大赛三次掉下器械(世锦赛上掉杠两次),这名来自泸州的小伙子快成“掉杠王子”了。“这次我没陪他去多哈,但叮嘱他一定要吸取教训。在自由体操项目中他终于做到了,这是他真正意义的成功。”省运动技术学院体育系主任王化龙是邹凯的“老领导”,虽然现在不在体操系了,但他仍对这名他看着长大的小伙子充满期望,“他是四川的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7月他还拿到了三块亚锦赛金牌,亚运会将是他的新起点,2008年还看他的!”本报记者 黄一可

  链接·川将

  高烧38.9℃ 刘静夺金前景蒙阴影

  到达多哈的中国田径队中,刘静是惟一来自四川的选手,她将参加女子100米栏的角逐。不过记者昨日得知,刘静从北京出发时有些发烧,如果不能及时痊愈,恐怕将影响她的比赛成绩。

  刘静此前一直在广州集训,2日飞往北京与全队会合。或许从温暖的南方飞到寒冷的北方后没有注意保暖,刘静当天就感冒发烧。出发前国家队队医对她进行了紧急治疗,但这次感冒势头很猛,4日从北京出发时刘静仍烧到38℃以上。

  刘静在女子100米栏项目上拥有较强实力,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她曾获得该项目的亚军,近年来她又连续夺得第十届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的冠军,在四川军团参赛项目中,刘静的100米栏也被视为主要的夺金点。四川队教练郭素华对弟子的情况非常关心,她告诉记者,刘静有夺金的希望,但如果感冒一直不能好的话,很有可能影响她的发挥。由于代表团人员缩编,郭素华此次没有随同出征,昨晚她没等到刘静的电话,因此她对弟子十分担心。女子100米栏将于9日开始预赛,现在我们只能希望多哈的温暖气候能帮助刘静及时恢复,让她一圆长达八年的亚运金牌梦。本报记者 肖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