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谭宗亮:王义夫一直是我的领路者 我还要冲锋陷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3:2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5日电题:“老枪”谭宗亮

  记者李铮沈楠

  提起“老枪”,人们自然会想到奥运会六朝元老王义夫。而在昔日的老大哥退役并担任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后,35岁的谭宗亮成了中国射击队名副其实的“老枪”。

  谭宗亮在多哈继续保持了一段时间以来的良好状态,一举获得10米气手枪团体、个人和50米手枪团体三块金牌。

  “中国男子手枪是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项目,到我这儿,最起码要带个好头,不能让项目堕落下去,”从躲在巨星身后的小师弟,到优势项目的排头兵,谭宗亮的字典里多了“责任”两个字。

  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都以失败告终。有人说谭宗亮心理素质不好,对此,“老枪”不以为然,“如果心理素质不好,我不会坚持这么多年。”

  亚运会前,在上海集训时,谭宗亮曾对记者说:“我觉得自己雅典奥运会后心态越来越好,拿这么多冠军知足了,很多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

  从许海峰为中国体育拿下首枚奥运会金牌,到王义夫在巴塞罗那和雅典两次称雄,男子手枪是中国射击队最具光环的项目。所以,尽管嘴上不说,谭宗亮也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我不能说自己是中国手枪的顶梁柱,但起码是个带头人。”

  雅典奥运会后,六朝元老王义夫把自己的那把枪永远地珍藏了起来,挑起了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的重担,谭宗亮和他的关系也由队友变成了师徒。对于创造了无数传奇和辉煌的老王,谭宗亮充满敬意,“在射击这条道上,王义夫一直就是我的领路者,而我也一直是他的追随者。王义夫就是我前面的一个标准,他为我做好了成功的模式,我也需要这么走。”

  作为手枪组年龄最大的队员,谭宗亮现在不仅要管自己的训练,而且由于总教练王义夫事务繁忙,谭宗亮在平时更多地承担了手枪组教练的任务。

  “其实都是王总安排的,我只是按着队里的计划,该抓什么就抓什么,”在谭宗亮心里,他现在的角色还应该是冲锋陷阵的运动员。

  近两年,谭宗亮的竞技状态趋于稳定,多次拿到世锦赛、

世界杯等国际大赛的冠军。很多人都认为两年后的北京,他该拿冠军了。对于那块自己唯一缺少的金牌,谭宗亮说:“年龄大了,有时候心气就不如年轻时足,但我经常鼓励自己,一定把08年顶下来。”(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