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天佑成长故事:压岁钱买枪挨打 顽皮险些命丧水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4: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第15届亚运会正在多哈举行。12月2日,亚运会首枚金牌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中产生,中国队获得该项目的金牌,成都籍选手刘天佑可谓头号功臣。在当地时间下午举行的个人比赛中,刘天佑发挥出色,再夺10米气步枪冠军,成为中国军团的首个双冠王。

  (记者 刘昕) 昨日,记者来到刘天佑的老家——崇州市廖家镇,了解这位年仅24岁的“神枪手”的成长故事。记者意外发现,刘天佑的金牌之路,竟然是由一只只板鸭铺就而
成。

  场上的刘天佑:训练有素发挥出色

  得知记者要来采访,昨日,刘天佑的母亲陈建云早早地就站在路口等着。陈建云看上去很朴实,她带记者走到家门口时,刘天佑的爷爷和爸爸也都站在门口迎接。刘天佑的爸爸刘绍昌很憨厚,直接拉着记者进屋入座。

  说起12月2日那天晚上,刘天佑一家人仍兴奋不已。当晚,一家人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刘天佑的表现。由于训练有素,刘天佑当天发挥十分出色。当看到他以598环帮助

中国队拿到团体赛的金牌也是亚运会的首枚金牌时,一家人都高兴极了,“马上家里电话就响个不停,全是亲戚朋友来祝贺我们的”。

  爱枪的刘天佑:压岁钱买枪挨顿打

  说起刘天佑的夺金之路,陈建云又感慨又感动,由衷的喜悦流露在眼神中和嘴角上。“刘天佑从小就喜欢玩枪。”陈建云说,小时候,刘天佑什么都不爱玩,就爱玩枪,几个小伙伴凑在一起就喜欢玩“打仗”。刘天佑很懂事,极少惹家人生气,只有一次,陈建云忍不住打了他。

  陈建云说,有一年春节,一个亲戚给了他20元压岁钱,那个时候一般都只给5元、10元,20元算多的了。刘天佑悄悄藏了10元钱,只上交了10元给妈妈,然后自己用那10元钱买了一把枪。陈建云发现后问他枪是哪里来的,刘天佑说是人家送的。见刘天佑神色慌张,又说不出是谁送的,陈建云就追着问。没想到,刘天佑怎么也不肯说实话,陈建云很生气,就动手打了他几下,刘天佑马上就承认枪是自己买的。“现在想来还是很有意思啊。”陈建云说,刘天佑从那以后再也不撒谎了。

  命大的刘天佑:顽皮差点命丧水井

  “刘天佑命大呢!”陈建云说起刘天佑小时候的故事显得特别兴奋。有一次,在外婆家吃饭,9岁的刘天佑一个人在院子里玩,中午吃饭时,大家怎么也找不到刘天佑,陈建云急得都快哭了。半小时后,大家才隐隐约约在井里听到一点声音,“好像是刘天佑的声音哦”。大家把石头井盖搬开一看,傻眼了:只见刘天佑仰着哭丧的脸,双手双脚都横撑在井壁上,而下面就是深不见底的井水。原来,刘天佑在井边玩耍时不小心碰到了井盖,井盖一翻,自己就掉进了井里,而井盖又顺势盖了过来,幸好他眼疾手快,撑住了井壁。“想起来那个时候他力气还是大哦,在井里都撑了半个小时。”陈建云说起这事仍心有余悸。

  倔强的刘天佑:放弃保送考入清华

  上小学时,刘天佑特别喜欢体育课。初中,他就读于崇州市廖家中学,当时射击是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从小对枪就很感兴趣的他在那个时候首次接触到了真正的运动步枪,而将他领进射击世界的是他的启蒙教练罗群英。

  罗老师说,那一年她在学校门口贴出了射击队招生广告,刘天佑主动找到她要求报名。“他很有天赋,也很吃苦。”罗老师说,廖家中学的训练条件并不好,训练场旁边就是厕所,夏天蚊子极多。射击队的不少队员都受不了蚊虫的叮咬,训练时老爱动,只有刘天佑表现得最好,纹丝不动地练习着射击。由于子弹有限,队员们每周只有一次实弹练习的机会,每个队员的子弹数量根据平时的训练成绩来决定,成绩最好的发20发子弹,刘天佑每次都能获得20发。

  刘天佑上初二时,成都市射击学校来学校选拔射击苗子,刘天佑出色的表现让教练爱不释手,当即决定选他作为培养对象。

  1997年,刘天佑进入四川省射击运动队。由于频频获奖,2001年他被保送进了清华附中,并凭着自己出色的成绩进入国家体育队,跟着王义夫夫妇练习射击。2003年,本来可以保送进

清华大学的他非要凭实力去参加考试,最终他考进了清华。“他就是这样不服输,总觉得通过自己努力换来的东西才最舒服。”

  发奋的刘天佑:全家为他挣学费

  刘天佑的家庭并不富裕。由于生在农村,父母为了让他读完小学,倒卖鸡鸭、蹬三轮车,什么活都干过。刘天佑被选拔到成都后,家里经济压力增大,爸爸便去学了做板鸭的手艺,在家里做板鸭卖。从此,一家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陈建云负责买鸭和家里的家务,刘天佑的爸爸负责制作板鸭,刘天佑的爷爷负责摆摊销售。这样,家里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刘天佑的学费有了着落,直到刘天佑考上了清华。“在清华是国家给钱了,我们也就轻松点了。”刘天佑的爷爷说,“还可以再做两年,等到2008年,他把奥运会比赛完了,我们就休息了。”

  陈建云说,刘天佑训练很紧张,比赛也多,很少回家,连电话也很少往家打。今年9月,刘天佑到成都比赛,顺便回了趟家,“我看到他的样子好累啊”。陈建云说,刘天佑去年谈了个女朋友,

石家庄人,也是清华大学的,今年刚考上研究生。“那个女孩子对刘天佑帮助很大,经常帮他洗衣服、补习文化课啊。”刘天佑说,有机会要带女朋友回来见父母。

  说到兴奋处,陈建云还进屋从床底下拿出一个盒子来,里面全是奖牌,“这些都是他参加比赛得的奖牌”。对每一块奖牌的来历,陈建云如数家珍,“这块是在芬兰打比赛得的铜牌,这块是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奖牌……还有些在北京没拿回来”。刘天佑每次打完比赛都会把奖牌拿回家交给陈建云保管,还嘱咐陈建云不要拿出去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