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健儿需在世界崛起 亚运会是否需要澳大利亚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4:55 济南时报

  虽然多哈亚运会的比赛刚刚正式开始没几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代表团是理所当然的“老大”:釜山亚运会中国获得150枚金牌,北京亚运会中国获得183枚金牌。在亚洲最高水平的亚运赛场,中国人拿金牌如探囊取物。

  但是,亚运会真的到了需要另外一种力量的时候了,中国体育需要进步,亚洲体坛也需要进步,亚洲健儿需要在世界上崛起。

  今年德国世界杯,澳大利亚以亚洲的名义参赛并闯入16强,引起了整个亚洲体坛的恐慌。而今,一场更为全面的“入侵”正露出“苗头”。

  多哈亚运会开幕不久,在卡塔尔参加亚足联最佳颁奖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语出惊人:“澳大利亚男足没能参加这次亚运会,但他们应该参加未来的亚运会。我认为亚奥理事会应该对澳大利亚的其他体育项目敞开大门。”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澳大利亚一旦参加亚运会,对中国亚洲老大地位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

  亚奥理事会下属45个成员国和地区奥委会,澳大利亚奥委会能不能成为第46个?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说:“从长远来看,澳大利亚参加亚运会并不是没有可能,但这一想法还没有进入亚奥理事会的议程。澳大利亚是体育强国,现在让它参加亚运会对亚洲体育全面发展有没有负面影响?这还需要观察和思考。”另一名亚奥理事会副主席萧威利透露:“澳大利亚将来完全有可能参加亚运会,亚奥理事会内部也有这样的观点,但这件事是否会被提上议事日程,前提要看澳大利亚奥委会有没有这样的意愿。”

  澳大利亚奥委会计划花费3000万美元备战

北京奥运会。对亚奥理事会有官员提出让澳大利亚奥委会加盟的建议,澳大利亚奥委会反应低调。澳大利亚奥委会秘书长克雷格·菲利普斯说:“只有亚奥理事会正式对我们发出邀请,我们才会积极考虑这个问题。”澳大利亚足协已经加入亚足联,但澳大利亚奥委会仍在亚奥理事会之外,属于大洋洲。在澳大利亚足协“入亚”之后,澳大利亚有十几个项目组织也希望能够脱离大洋洲,加入亚洲。

  两年前的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一共夺得17枚金牌,排名第四。其中,游泳是澳大利亚的优势项目,当时夺得七枚金牌。

  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队员豪情勃发。但我们不能回避的是,在世界赛场,我们的男子选手很难崭露头角,奥运会夺牌更是难以实现的梦。以往亚运会游泳项目的争夺,集中在中日两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国叫板的游泳强国,澳大利亚若参加亚运会,无疑将取代原先中国游泳队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并彻底改变目前中日抗衡的格局。虽然“大脚”索普已宣布退役,但澳大利亚男选手战胜亚洲男选手还是不成问题的。而新人不断涌现的澳大利亚女选手更是让中国游泳队生畏,蛙泳、蝶泳和自由泳这三个项目她们都有称霸世界的优势,而这三个项目也恰恰都是中国女将在亚洲领先的。

  不过澳大利亚“入侵”亚洲对中国游泳来说,也不全是坏事,因为亚运会最多是“中考”,最重要的战场是奥运会。如果亚运会这样的赛事就能与澳大利亚比拼,也许比目前在亚运会上轻松揽金更有锻炼价值。

  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除了游泳,自行车、网球、曲棍球和跳水等项目澳大利亚也有优势,如果她们加盟,将加速亚洲体育向世界先进水平的靠近,而原先中国的优势项目因有更强对手的加入,前进的动力将会更足。

  同样的情况可能出现在篮球和男排,而这些都是中国历来十分重视的团体项目。澳大利亚男足的实力在世界杯上已经让亚洲各国惊叹不已,而篮球更是澳大利亚的强项,雅典奥运会,澳大利亚女篮夺得了亚军,虽然不能扳倒美国,但其实力绝对在中国之上。而澳大利亚

男篮和男排虽还算不上超级强队,但以其西方潮流的打法和身体素质,要在亚洲称雄似乎仍是轻而易举。

  经常与这样的强手交战,你还能不进步?亚洲体坛需要澳大利亚力量。

  特派记者 白鹏飞(时报多哈12月5日电)

  附:澳大利亚雅典奥运会夺金一览

  游泳: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蝶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跳水:女子10米跳台

  自行车:场地自行车男子凯林赛、场地自行车男子麦迪逊赛、场地自行车男子争先赛、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4000米)、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公路赛

  赛艇: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

  曲棍球:男子曲棍球

  射击:女子多向

飞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