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舆论压力令蛙泳少女失常 张亚东:请别过多报道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5: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王妍

  多哈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本来是中国水军“算盘”内的金牌,没想到,被寄予厚望的两位小将季丽萍和王群发挥失常,输给了成绩并不出色的日本选手北川麻美。是什么让小将们发挥如此离谱?

  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甚至呼吁:“请大家不要再过多报道王群了。她才15岁,面对太多的关注和舆论,她的压力非常大,反倒因为想法太多,束缚住了手脚。其实这次比赛前,她训练得非常好。”

  王群的100米蛙泳只游出了1分14秒25的成绩,即使在国内比赛都进不了决赛。王群一见到记者直道歉:“真对不起,让大家失望了!我的状态不好,现在的腿都是僵的,感觉比游完200米还要累!本来我前50米游得还可以,但后面就不行了,差点回不来。”

  王群曾在2005年澳门东亚运动会中战胜过罗雪娟,被众多媒体称为“罗雪娟接班人”。而罗雪娟是中国游泳从2001年

游泳世锦赛到雅典奥运会期间的领军人物,无论之前身体状况如何差,她每次都能斩获金牌。

  背着“罗雪娟接班人”的盛名,对于一个15岁的小孩来说自然难以承受。王群透露,自从抵达多哈后她就陷入了状态低谷。“我本来练得不错,可能是因为我年轻,到了一个新环境后,调节和调动自己的能力都比较差。我太想游好了,反倒压力特别大。”

  即使是在50米蛙泳中收获了金牌和100米银牌的季丽萍也对自己不满意:“我都没有游出最好成绩,距离预期的目标相差了很远。”

  实际上,不仅仅是王群和季丽萍这两位“小蛙女”,一些赛前被普遍看好的新人,如赵菁、焦刘洋、杨洁俏等都没有在多哈提高自己的成绩,反倒是一些没有被关注的新人,如女子400米混合泳的于锐,就将最好成绩提高了近2秒;而女子200米仰泳中获得第四名的白安琪,年仅13岁,更是从预赛拼到了决赛,把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一秒,只差0·08秒登上领奖台。

  看来,关注是把双刃剑,有可能是激励,也有可能成为压力,这取决于队员的控制能力。吴鹏战胜两名扬言报仇的日本高手,称霸男子200米蝶泳,正是年轻队员们需要学习的最好典范!

  张亚东承认,比赛中新人确实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为压力所累的情况频频出现。“锻炼新人是我们多哈之行的主要任务。只有从比赛中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