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柔道女场下也“凶猛” 许岩曾让无理男遭断臂之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5:4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5日电 (记者肖春飞 韩建军)

  多哈亚运会柔道馆见证了亚洲柔道高手的光荣,而记者在比赛之余,跟中国柔道队的选手们颇多交流,颇有所得,撷录二则如下:

  一

  以前看过一篇趣文,一男子娶妻,妻子娇小文静,二人生活幸福,忽一日,该男子狂性大发,要揍老婆,动手之后,他惊恐地发现,老婆原来是退役柔道选手。结果可想而知,大丈夫挨了一顿"饱揍",此后成十足标准丈夫。

  把这个故事给柔道国手徐玉华讲了,她听后评价说,现在不少练柔道的女孩找的男朋友都是同行,打不起来。

  "为了增强训练效果,国家女柔找男队员陪练,要是真打,女柔队员肯定打不过男柔队的--不过,如果男的没练过柔道,那打起来就容易了。"徐玉华说。

  在多哈亚运会上用9秒解决战斗的中国选手许岩,自言幼时调皮爱打架,被母亲送去练柔道,遂成高手。许岩是57公斤级的,瘦小白净,不起眼。某日在北京,一男子欺她,蛮不讲理骑自行车就撞,许岩火了,连人带车扔出去,该男子遂有断臂之厄。

  许岩说,柔道很重武德,练到一定程度,比赛时抓起对手,一般不会扔出去,而是放下来,否则,功力稍浅的对手,说不定就要躺一段时间了。

  二

  

武侠小说里,功力最深厚的是须发皆白之老者,许岩说:“那是假的。”

  她认为,过了29岁,体力就跟不上了,练柔道一定要有体力保证,打满一场比赛虽然短短5分钟,但体力消耗惊人。

  武侠小说里,功力最深厚的是仙风道骨之人,一掌一拳,便把大汉打飞。柔道国手郭磊说:“那是虚幻。”

  郭磊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男子81公斤级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柔道选手夺得的唯一一枚奖牌。后来,他跟我们一起看了男子无差别级决赛。

  从理论上讲,无差别级就是不分级别,什么体重的人都可以参加,就像蒙古族的博克一样,但是,亚运会上参加无差别比赛的,都是体重100公斤以上的胖汉。

  “体重不够,人都会被打飞的。”郭磊说。

  胖汉也有被打飞的时候。日本人高井洋平,1米82,体重140公斤,伊朗人赛义德,1米94,体重146公斤,二人相遇于半决赛,两个胖大身躯扭作一团,头部相牴,双目灼灼,凝固了一般,突然赛义德暴喝一声,猛然发力,甩出一个庞大的身躯。

  高井洋平落地时,整个柔道馆都似乎震了一下。(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