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引爆多哈国际机场 帮师傅拿行李义不容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6:57 华商网-华商报

  

  

刘翔引爆多哈国际机场帮师傅拿行李义不容辞

  空降多哈,刘翔剑指金牌CFP供图

  奖牌榜

  代表团金牌银牌铜牌

  中国583113

  日本172024

  韩国121531

  哈萨克斯坦769

  (截至今晨1时)

  在多哈工作了两年多的中国画师赵恩发,一直在多哈最繁华的一个商业中心里开店营生。“中国人在这里并不是很多,但无论走到卡塔尔哪里都是受到尊重的。”他一直在盼着多哈亚运会的召开,“看看我们运动员在场上是怎么领导比赛的,什么叫作主宰,你说我们中国那些金牌多提劲。”赵恩发判断说,在多哈亚运会之后,在卡塔尔很快就会刮起中国风。

  本报记者采访途中,常常会碰到带着微笑的卡塔尔人,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人。“中国很友好,我们愿意把你当作朋友。”很多卡塔尔人也会向记者炫耀他所知道的中国情况,北京、上海和2008奥运会是他们提到的频率最高的词汇。

  作为亚洲英雄出现的刘翔,几乎引爆了多哈国际机场,而演艺明星大S也在场外的商业舞台上,展示着中国面孔。借着多哈亚运会的舞台,中国影响力已经凝聚起来,在卡塔尔。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多哈记者孙元华采写

  刘翔空降

  卡塔尔当地时间凌晨4时许,还是黑夜一片,但在灯火通明的多哈国际机场出口附近,早有数十家媒体记者围拢在一起。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媒体,也有卡塔尔当地以及其他国外媒体记者。大家都在等从北京飞来的卡塔尔航空公司889航班,在这个航班经济舱里的某个座位上,坐着当今亚洲最著名的田径选手刘翔。

  凌晨4点25分,多哈国际机场的广播通知说,卡塔尔航空公司889航班已经到达。守候在亚运专用通道的记者们赶紧找寻着最好位置,因为刘翔和其他中国田径选手即将出现。大概用了20分钟,中国田径队的官员和运动员才进入机场大厅,闪光灯在这时亮成一片。

  刘翔走出海关柜台后,跟守候在远处的记者们笑着挥手,但很快就去附近推行李车了。几乎每一个遇到刘翔的机场工作人员,都跟刘翔打着招呼,看来他的知名度在多哈同样很大。刘翔把教练孙海平的大提包也都放到行李车上,跟着孙海平在行李传送带附近等其他托运物品。或许是年龄的原因,孙海平和其他几位官员坐到了长椅上短暂休息。

  在刘翔等行李的30多分钟的时间里,很多在机场里工作的卡塔尔人、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前来索要签名,当然也有其他到达航班的旅客,虽说十分疲惫,但刘翔没有让任何人失望。“这是一个中国日子,他会在多哈吸引很多人的注意,这就像旋风一样,只是现在才刚刚开始。”机场警察局负责人卡纳鲁来就是多哈人,他拿到刘翔签名之后异常喜悦。

  拿到行李出了安检门之后,多哈亚组委的通勤班车尚未到达。推着行李的刘翔走在队伍的后半部,队伍里说笑很少,或许是经过了长途旅行的缘故。记者先和早些走出的女子100米栏选手冯云打着招呼。“和他一起出来就热闹了,飞机上那些不认识的几乎都来找他要签名。我们都开玩笑说,还好飞机驾驶员没过来,要不然谁去开飞机呀。”冯云介绍说,刘翔在飞机上几乎没有睡觉,因为总有人找他打招呼、要签名。

  亲密接触

  刘翔:记者比运动员都多呀

  刘翔推着的行李车载得很多,“师傅的东西都在我这儿,这是习惯。”对于中国媒体记者的现场采访,刘翔几乎是有问必答,当然他也关心有多少国内媒体记者来到了多哈。“快到一千人了?这比我们运动员都多呀,我出去不用找翻译了。”虽说有着长途旅行的疲惫,可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还是精神颇佳,且常常开起玩笑。

  “我到现在脸还没有洗呀。”看到有摄影记者不停照相,刘翔理理头发,最先把现场气氛搞得轻松起来。对于许多记者询问的破纪录问题,刘翔显得很无辜。“谁说的呀,我师傅可没有说呀,我也没有说过。先不敢这样夸海口,比赛还没有开始呢。”“这的天气没有说的那么热呀,我下飞机还感觉挺冷的。”刘翔被问到对多哈了解多少时,他又开起了玩笑,“我就知道卡塔尔富得流油。”不过刘翔也透露,在离开家之前已经答应妈妈,“自己肯定会回来的,绝不会因为这些原因留在卡塔尔的。”

  第一次来卡塔尔的刘翔,对多哈第一印象很好。他在飞机上看了很长时间的沙漠。对于自己会不会在亚运会无比赛时间段外出游览,他说要看教练孙海平的安排,或许更多的还是呆在训练场里。

  “我只能说,正常情况下我有绝对实力拿金牌,但到底能跑多少,还要看比赛。你们也不用买票,到时候你们去看吧。”刘翔面对采访并没有说出自己的预计比赛成绩,他只是说自己的状态足够拿到金牌。

  孙海平:金牌没得说,纪录没法说

  刘翔出来后很快被记者包围采访,教练孙海平则是和同行的熟人走到出口南侧的开阔地,那里可以吸烟。后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孙海平说长途旅行很累人,因为刘翔一直被关注,闹得他只是在飞机上打了几个盹儿。“亚洲其他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还是有差距的,这对刘翔来说压力就小了很多,他其实就是在和自己比赛。”

  “亚运会对刘翔来说是一堂高水平的训练课,没有压力并不代表不看重。亚运会毕竟是大型运动会,刘翔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一定要拿下金牌。”孙海平解释说,刘翔的实力在亚洲还是绝对领先的。

  按照国内选手普遍的训练安排,目前这个时期正是冬训的调整训练期,这也意味着运动员在此阶段很难发挥出最好的竞技状态。“我们做的训练计划就是按照

北京奥运会的大备战计划,这次亚运会比赛只是其中的一个训练部分。为此近来刘翔的状态还可以,比同时期的训练状态要好。当然,这不是说竞技状态非常好,只能说可以。”孙海平认为外界所说的破纪录只是误传,这次比赛只能说肯定要拿金牌,至于其他则要看临场条件和状态出现与否。“破了纪录也好,但这次比赛之前我们还是没有办法说肯定能够做到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