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内蒙草原娘子军--记中国藤球队“妈妈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7:40 东方网-文汇报

  “她们几个太不容易了,孩子都不到半岁就要来集训,一训就是半年多……”如果不是教练张伟说漏了嘴,很难想到,扎着花头巾的孙晓丹、还带着些孩子气的王晓花和周荣红这仨人,居然都是“妈妈”级选手,而就是这对“妈妈组合”在半决赛第2盘中打了泰国人一个2比0,为中国队挽回一分。

  缘分命中注定

  有些缘分,命中注定。同年出生,同年练球,甚至,同年生孩子,这就是孙晓丹、王晓花和周荣红三个人的缘分。

  1980年,她们仨同出生于伊图里河,这是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一个美丽小镇,蒙语名字的意思就是“河水清澈见底”。打小就在一起踢毽球的三人,15岁那年一起改练藤球。

  “2000年起,其实我们就该算是不踢球了,只是有国际大赛时再临时集中一下。”原因很简单,因为有了一份工作,藤球不能打一辈子。孙晓丹留在家乡的镇小学,王晓花、周荣红去了图里河镇,职业也是小学体育老师,“只隔了20公里,虽然平时不在一起打球了,可还经常碰个头。”孙晓丹说。散了的宴席却因为亚运而重聚,“这是我们的第3届亚运会了。”

  痴情难以割舍

  藤球队的赛前集训,可不像孙晓丹现在说的那么轻描淡写。整整6个月在廊坊集中,头2个月练体能,“那可真是像噩梦一样的回忆,动不动跑个5000米10000米的。那段时间我们的强度比他们国外专业队的都大,一天四练。”王晓花吐了吐舌头,“只有捱过了这两个月,我们才能适应比赛节奏。”

  身体累,倒是其次,对于几位年轻的妈妈而言,最受不了的是与孩子的分离。孩子几个月了?孙晓丹差点没算清。哪有妈妈不想孩子的?想了也只能看看照片,打个电话听听声音。

  “当初练藤球就是为了以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周荣红说得很实在,“我很谢谢藤球,因为它给了我一切,包括工作在内。慢慢发现,自己真得喜欢上它,发自真心的喜欢。”孙晓丹又加了一句,“其实,我们现在生了孩子、有了工作,没人逼我们来,只是放不下对藤球的爱。”

  我们代表中国

  如今,牙克石早已没人练这寂寞的项目了,但“妈妈组合”依然是全国最好的搭档,而在过去6年她们完全过着平常人的日子,没有训练,更不用说比赛,“全国比赛我们不会去打,一是没时间,我们都有课要上,二来也没经费,就算要去打,我们都不知道是去代表谁打。只有亚运是特例,我们代表的是中国!”

  有些事,就是如此之巧。孙晓丹、王晓花、周荣红她们仨,居然孩子也都是女孩,不多不少,刚好又凑一支队,“过几年,咱们再组个藤球队!”她们仨和藤球的缘分,就仿佛是从天而降的雪花,结成冰,化作水,彼此不再分开。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王彦

  (本报多哈12月5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