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踏平坎坷走上赛场 哈萨克斯坦马术队花费13天抵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7:55 北京日报

  当许多国家的亚运健儿在赛场上摘金夺银时,殊不知,一些国家的选手却还在参赛问题上面临着种种阻碍。然而,他们仍坚持为自己所钟爱的体育运动努力抗争着,成为亚运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境外备战:

  国内没一座像样的保龄球馆本届亚运会垒球比赛只有5支队伍参加,而射击的参赛队却很多。这并不是因为射击大众化的国家多,而是因为许多国家的射击选手都是该国警察或现役军人。在中东国家,有许多运动项目并不普及,造成了这些项目发展缓慢。能够到亚运赛场上露一面已实属不易。其中,保龄球这种非奥项目尤具代表性。

  “在哈萨克斯坦这个美丽的国家,你却找不到一座像样的保龄球馆。”该国选手库兹尼特索夫说:“我甚至要到佛罗里达去备战。”因为在哈萨克斯坦几乎没人打保龄球。库兹尼特索夫第一次接触这项运动,还是在4年前和移民美国的阿拉伯朋友度假时。但现在他已进了国家队。

  就连富足的卡塔尔也仅在多哈拥有一座符合承办比赛标准的保龄球馆,而这根“独苗”也是为了迎接亚运会才在不久前诞生的。

  乌兹别克斯坦保龄球协会主席图尔苏诺夫介绍说,他们国家的保龄球选手很少,少到大家彼此间都非常熟悉。尽管如此,这个数年前还没有保龄球馆的国家仍然派出了男队参赛。没派女队的原因是,整个国家只有一名合格的女选手。

  没钱空运:

  颠簸13天途经7国运来赛马当一些国家的选手因获得奖牌而得到奖金时,一些巴勒斯坦运动员还不得不为自己的队服掏腰包。

伊拉克女子沙滩排球队还要在室内训练,因为她们没有符合条件的沙滩。贫穷,或者政府的体育投资太低,也是许多国家参加亚运会的障碍。然而,他们默默奋斗着,不曾放弃。

  当哈萨克斯坦马术队准备从位于德国的训练基地奔赴亚运赛场时,却发现自己根本负担不起将队伍和马匹运送到多哈的航空费用。于是他们决定,驱车6700多公里赶赴多哈。不过,由于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境冲突,他们只得更改计划,途经奥地利、

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等7国,总共花了13天才到达多哈,比原计划晚了5天。到达时,6名骑师和7匹赛马还未上阵就已精疲力竭。突破禁忌:

  伊拉克沙排姑娘“冒死”参赛在许多中东国家,资金并不是他们参加亚运会的障碍。但许多习俗限制了这些想投身体育事业的运动员,尤其是女孩子们。

  多数中东国家对女性穿着暴露不认同。然而,伊拉克的三位姑娘却走上了沙滩排球的赛场。她们穿着短衣短裤加入到女子沙排的队伍。她们甚至不敢参加过多的赛前训练,教练愁眉苦脸地解释说:“在伊拉克,她们穿成这样要被判死刑的。”然而,“冒死”参赛的姑娘们态度却十分坚定,她们说:“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伊拉克人也在亚运队伍中,我们希望与大家分享沙滩排球这项运动。”

  科威特保龄球队主教练弗洛雷曾执教过

澳大利亚队,对东西方文化差异深有感触,“他们不仅在意服装,还非常介意女孩只身在外参加比赛。”弗洛雷说:“我们的训练晚上9时结束,许多家庭甚至对女孩这么晚回家都会勃然大怒。”不过,这种情况已经比以前少多了,许多家庭开始不再那么拘泥于传统。科威特选手穆罕默德说,她的家庭就很支持她。尽管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她的父母依然为女儿站上了亚运赛场而感到自豪。 笑笑RJ216

  (本报多哈5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