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釜山到多哈孙海平学会平静 这次亚运夺冠眼圈不再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7:59 东方体育日报

  孙海平还记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刘翔夺冠后,自己的眼圈红了。但是,他和徒弟抱在一起,共同体味着夺冠后的一点一滴。

  当刘翔以头号明星的身份出现在多哈,孙海平还在念叨着釜山夺冠的意义。不过问他四年前参加亚运会时的心情,他笑称:确实不太记得了,毕竟这四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他说自己不会再像四年前那么有激情,现在,他只要求刘翔把握好节奏,拿下冠军就行。

  比起刘翔,师傅孙海平的亚运会经历就要丰富许多。孙海平此前已参加过三届亚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8年曼谷亚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北京亚运会那时我算是援外,作为教练代表也门队去参加比赛。不过那里就是长跑稍好些,其他项目上基本没什么好选手。”亚运会留给孙海平更多的,还是幸福,“之后在1998年和2002年分别带陈雁浩和刘翔获得了男子110米栏的冠军。”

  陈雁浩和刘翔,都是孙海平的徒弟、都是亚运会冠军,在旁人看来,两者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区别。不过在孙海平心里,刘翔这枚亚运会金牌却显得更重。“陈雁浩和刘翔的亚运会冠军,是在我不同训练方法下取得的,虽然荣誉是一样的,但在我心里,刘翔这块更重。”

  故事的开始还要追溯到1993年,陈雁浩在当时勇夺七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孙海平微微松了口气,“看来我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之后的陈雁浩也称霸中国跨栏近六年,全运会、亚锦赛和亚运会冠军都集为一身。可是一直冲不出亚洲。

  “当时,三大赛(

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我们都参加过,可最多只听了两枪就回来了。”孙海平遗憾地说。

  孙海平一直有冲出亚洲的梦想,但在陈雁浩身上,他开始思考自己的训练思路是否有问题。他不断尝试创新,可作为老队员的陈雁浩开始出现不适应的情形。毕竟,以前的训练方法在脑中已根深蒂固,想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为了找新路子,孙海平与刘翔才真正走到了一起,而前者也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刘翔身上。这以后,他们就再也没有分开过,先是获得九运会冠军,后来又在2002年的洛桑跑出13秒12破世界青年纪录的成绩……

  其实,按照当时釜山亚运会前跑出的13秒12的成绩,放在现在的亚运会上都可以轻松获得金牌。但那时,孙海平并没有表现出来:“很多东西都是不可预测的,我这个人就是这样,不太喜欢说空话大话,更看重成事实。”

  13秒27,这是当时新的亚运会纪录,釜山亚运会上,刘翔兴奋地叫了起来,看台上的孙海平此刻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狂喜。一个拥抱,刘翔记得他看到师傅眼圈已经红了。

  “这枚金牌真的非常重要。”虽然孙海平只是简单说了句,但其意义绝对不只于此。这枚金牌同样证明了,他的新的训练方法没有落后,至于未来,孙海平同样看到了希望。

  “那时候我心里很清楚,我们很多东西都刚刚开始练,刘翔很多地方都还可以提高。所以,拿了亚运会冠军先让我心定了定,接下来就是奔向世界去了。”

  想让孙海平多回忆些四年前的细节,但这两年又是拿奥运会冠军,又是破世界纪录让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候的事情,现在记的真不是太清楚了。因为我们每一年都会有一个比较看重的比赛,把它们作为当年最为主要任务的。至于亚运会,基本上都是确保金牌就好了,所以,没有太多记忆了。不过,我可以肯定地说,刘翔釜山亚运会的金牌分量在当时绝对不轻。”

  展望此次多哈亚运会,孙海平也实话实说:“还是全力确保冠军,成绩不会有太多的要求。”

  至于在问到是否会像上届亚运会时一样激动,他笑说:“肯定不会像那时候那么激动了,现在我们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夺冠。如果到时候能拿下来,我想我还会再激动一次。”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