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击败重要对手收获08信心 李梅芳从此跻身世界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8: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相比四年前的釜山,江苏选手李梅芳这次在多哈要想夺冠更加不容易,一个是因为自己的年龄更大了,另一个原因是这次多了一个劲敌———哈萨克斯坦队的扎贝洛娃。在这位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面前,李梅芳展现了极佳的状态,最后以31分17秒85跑完了全程23.8公里,比扎贝洛娃快了52.39秒。这场比赛后,李梅芳对2008年奥运会多了一份信心。

  集体作战拖垮劲敌

  扎贝洛娃是1973年出生,比李梅芳都要大上5岁,但却是宝刀未老,在9月份的奥地利世锦赛上,扎贝洛娃取得了个人计时赛的第六名。据自剑中心副主任王宣庆介绍,当时李梅芳因为跑错了路线只获得了第22名,输给扎贝洛娃1分50秒之多。

  扎贝洛娃的实力由此可见一斑,她不光在个人计时赛上实力强劲,在公路大组项目上也是世界顶尖高手,曾多次夺得国际比赛的冠军。也许有人会问,亚洲有这么强劲的对手存在,李梅芳是如何夺得釜山亚运会冠军的。原来,扎贝洛娃原来是俄罗斯的运动员,后来嫁到了哈萨克斯坦,才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

  扎贝洛娃的参赛给李梅芳的卫冕增加了难度,但其实在昨天比赛开始前扎贝洛娃就已经棋输一招。扎贝洛娃参加了4日的公路大组比赛,这是她最有把握夺冠的项目,结果遭遇了对手的集体冲击,

中国队赛前制定的策略是死死贴住扎贝洛娃。“扎贝洛娃慢我们就慢,扎贝洛娃快我们就快,就是要让她疲劳。”王宣庆说。

  放弃大组只为金牌

  扎贝洛娃虽然获得了个人计时赛的第二名,但看成绩就知道她明显不在最佳状态。还是李梅芳比较聪明。“赛前队里面进行了研究,认为这次比赛将大组放在前面,个人计时赛放在后面,如果兼顾的话体力肯定会受到影响。按照计划我本来是要参加大组比赛的,但最后决定放弃,就是为了全力来拼这块金牌。”李梅芳赛后对记者说。

  为了这枚金牌,李梅芳做了相当长时间的准备。自从9月份世锦赛后,她就没有参加过比赛,10月还到昆明进行了高原训练,这一练就是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在李梅芳的心中,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在奥地利世锦赛上犯的错误。“当时还是太紧张了,感觉整个人放不开,那个赛道之前也适应过,但不知怎么搞的比赛时就骑错路了,直到有个警察给我指出,我才掉头回去,结果耽误了很多时间。另外,我有一段上坡没及时调挡,骑得可费劲了。”李梅芳说。

  这次,李梅芳不允许再犯同样的错误。

  老天开眼只盯一人

  “哈萨克斯坦的那名选手就是我这次的目标,在亚洲只有超越她才能向世界水平发起冲击。”李梅芳这么说了,在比赛中她也是这么做的,从头到尾死死盯住了对手。

  扎贝洛娃在李梅芳前两位发车,两人中间隔了一名选手。“我在比赛中就是一直追她,别的人我也不管了。”李梅芳说。在半程调头的时候,李梅芳终于看到了扎贝洛娃的身影,这时候随行的教练王孝如通过耳机告诉李梅芳前半程只领先了3秒,下半程要加一把劲了。李梅芳听后在下半程奋起直追,充分发挥了她冲刺好的优势。

  除了后出发、目标明确这个好处外,李梅芳对多哈当天的天气也是赞不绝口。“今天的天气真是太好了,风不大。前两天我们训练的时候那个风大啊,回来的时候把我车子吹得歪歪扭扭的。我当时就说比赛时要也是这样的天气可怎么办啊,谁想天一下子就好了。”李梅芳说着想起了在奥地利的那次比赛,“那次比赛前也是天天下雨,结果比赛一开始天就晴了。”

  收获信心08有戏

  赛后,李梅芳非常兴奋,不光是因为拿了亚运会的金牌,更重要的是击败了一个重要的对手。“哈萨克斯坦的那名选手世锦赛上拿了第六,现在我赢了她,就感觉自己也能排到世界前六。这对我以后的比赛很有帮助。”李梅芳说。

  拿了金牌,李梅芳还不能放松,这次亚运会她还有3公里场地的比赛。在去兴奋剂检测的路上,国家队的一名教练对李梅芳说,下一场比赛也要拿下来。据李梅芳主带教练王孝如介绍,3公里场地赛的主要对手是名韩国选手。“她之前在亚锦赛上曾赢过我们,但我那次没参加。”李梅芳说。

  李梅芳这次夺金不仅给了自己信心,也给了教练王孝如更多的信心。“以李梅芳现在的年龄,取得现在的成绩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更大的潜力,相信2008年她能够出成绩。”王孝如说。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