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小田比我适应双人赛 最近状态不好靠他救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8: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丁俊晖与田鹏飞连闯四关,杀进斯诺克双人赛决赛。北京时间6日凌晨,丁俊晖组合将与由傅家俊领军的中国香港队争夺金牌。

  四轮比赛,丁俊晖组合前3场都以3 0轻松取胜,但由于每次下一轮的对手在淘汰赛中都几乎要打满5局,迟迟难以产生,丁俊晖不得不将更多的时间花在等待上。昨天下午,中国队第三轮的比赛对手就一直难产,本来就睡眼惺忪的丁俊晖更是百无聊赖,趴在场边的栏
杆上呆呆出神。借此机会,晨报记者逮住他聊了起来。

  为什么躲着不露面?“我必须抓紧时间休息”

  记者:等得着急了吧?

  丁俊晖:是啊,没想到他们比赛打得这么久(丁俊晖无奈地笑着,但仍在不耐烦中对对手表示了足够的尊重)。

  记者:今天上午,好多记者都等着采访你,结果你在休息室里就是不出来,是不是在躲记者?

  丁俊晖:呵呵……不是……(丁俊晖有点尴尬)

  记者:今天现场有个你的球迷,想跟你合影。在休息室门外一直等你,结果你就是不出来,很失望……

  丁俊晖:哦,他是哪里的?

  记者:从沈阳来的志愿者。一直等你到第二轮比赛结束,你就是不给面子。

  丁俊晖:这个很抱歉……老实说,我也没有办法……比赛很密集,我必须抓紧时间休息。

  场景:第三轮比赛开始前5分钟,丁俊晖还是抓紧时间跑到看台上与包括潘晓婷在内的队友们说笑了几句。丁俊晖说,自己也不愿意闷在休息室里,但又害怕遇到记者提出自己不愿意或者不能回答的问题。昨天一天,除了比赛,丁俊晖就在休息室里,其实吃不好也休息不好,体力消耗相当大。

  为什么总是打哈欠?“最近一段时间太累了”

  记者:我注意到了,除了轮到你击球之外,你似乎总是睡不醒的样子,而且还哈欠连天的。

  丁俊晖(不好意思):最近一段时间太累了。

  记者:是休息不好吗?

  丁俊晖:在亚运村里的休息还是不错的,但最近这段时间挺折腾人的。你知道,我刚刚从英国回北京,又从北京来卡塔尔,每天训练比赛又要坐车来回,还得就着班车时间……反正挺累的。

  记者:在亚运村吃得还好吗?

  丁俊晖:还好吧。记者:还好?你喜欢这样口味?

  丁俊晖(犹豫):吃得是还不错啊……反正都这样了,一会儿好,一会儿就感觉不行……

  记者:难道是别人代你吃饭?自己都说不清?

  丁俊晖:不讲究啦。

  场景:在比赛过程中,丁俊晖不止一次地打哈欠,记者就拍到好几张这样的照片。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在半决赛的决胜局,经过拉锯战的丁俊晖反而像猛醒一样,表现出良好的状态。其持久作战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确实不错。

  为什么依然有信心?“现在我比四年前有把握”

  记者:四年前你参加釜山亚运会,夺得斯诺克个人金牌,现在你又来参加多哈亚运会,你感觉有什么不同?

  丁俊晖:同四年前相比,我感觉没什么不同啊。

  记者:敷衍我!

  丁俊晖:是这样的啊!我心态好啊。

  记者:四年前,你差不多什么都不是,但是你现在不一样了,难道一点包袱都没有?

  丁俊晖:我有什么包袱啊?如果真要说与四年前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现在我比四年前有把握了。

  记者:但是在双人赛中,你的表现不像真有把握啊。

  丁俊晖:双人赛与个人赛有比较大的不同,比如你两次击球的间隔时间太长,节奏不容易把握……

  记者:但是田鹏飞打得就比你好……

  丁俊晖:他比我更适应双人赛,跟他搭档感觉很不错……不过,我有信心在亚运会上再次展现自己的实力。

  记者:斯诺克赛季还没有结束,打完亚运会还要继续打英锦赛吧。

  丁俊晖:是啊……不过现在还是先把亚运会打完再说吧。

  场景:尽管在昨天一天的比赛中,丁俊晖似乎总是委靡不振,但实际上他很看重亚运会的比赛。在被对手逼进决胜局后,丁俊晖好像突然醒了一样,轮不到自己击球的时候也不再东张西望了,而是随时热身,保持自己的节奏。在0 14落后的情况下,丁俊晖一杆收了50分,那种打球毫不犹豫的气势,颇有点“

火箭”奥沙利文的风范。

  为什么状态这么差?“最近我的发挥不稳定”

  记者:今天的比赛,你表现不怎么样啊。

  丁俊晖:最近我的发挥不稳定……太累了。

  记者:我看好几场比赛都是你失误,然后田鹏飞“救”你。

  丁俊晖:他今天打得非常好。

  记者:你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到底如何?

  丁俊晖:我也说不好。从英国回来之前,我打得挺不错的,在北京集训的时候感觉也可以,但到这里之后就不稳定了。

  记者:是不适应场地、台子?

  丁俊晖:台子很不错。

  记者:但是这么多场次比赛一起在开放的空间举行,你习惯吗?

  丁俊晖:以前参加一些比赛的资格赛的时候也曾经多场次一起比赛的,但空间是分割开的,看不见其他球台。

  记者:所以你今天抓住机会,只要不打球,就看别的球台,一点也不专心。

  丁俊晖:嘿嘿……今天比赛比较轻松啦。

  场景:在昨天双人赛中,丁俊晖的状态实在不好,多次出现重大失误。半决赛,

中国队1 0领先。第二局台面只剩5个彩球,中国队以56 46领先,丁俊晖还握有球权,但他却没能打进袋口的绿球,结果被对手翻盘。本来完全可以以3:0结束的比赛,最终打满了5局。

  小晖,可别得罪江苏老乡哦

  与丁俊晖和田鹏飞一起合影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昨夜11点半,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半。

  那真是人困马乏的时刻。坐在场内看丁俊晖他们比赛的时候,止不住地打瞌睡,恨不能真的要悬梁刺股。从昨天上午9点,到夜里11点半,我在阿尔萨德体育中心呆了14个半钟头!而这870分钟内,我除了在球馆内看比赛,到新闻中心发稿,再到休息室门外堵丁俊晖,几乎就没干别的事,饭都没吃上一口,只能狂灌凉水。

  谢天谢地,就在我快要崩溃的时候,丁俊晖突然醒了,和田鹏飞一起三下五除二就拿下了决胜局。当他们欢庆胜利的时候,我差点要把自己的头发揪起来———我只能这样来让自己保持一点清醒。央视五套的记者抓住这个机会采访丁俊晖,我这才发现,上午还有数十名中国记者在这里抱怨丁俊晖不接受采访,但丁俊晖真的有时间的时候,就只剩下我和央视的3名记者了。

  很多同行抱怨丁俊晖闷,不爱说话,不好采访。在有些时候或许如此,毕竟他很忙,也有点孩子气。但是丁俊晖并非就是拒人于千里之外,在他有空而且方便的时候,他是不会拒绝采访的。或者,他被你抓住“小辫子”的时候———我就是这样逮住丁俊晖的。

  当时,丁俊晖正靠在场边的栏杆上,百无聊赖地等待自己下一轮对手的晋级。看到我穿着摄影背心走向他,丁俊晖本能地想逃,但我随即一声低喝,“威胁”道:“小晖,我是南京晨报的,你可别得罪江苏老乡哦。”

  一句话,让丁俊晖乖乖地站住了。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