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多哈响“京骂”丢人丢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9:02 中国青年报

  在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半决赛中国与印尼队比赛的当晚,羽毛球馆里观众爆棚,热烈的气氛远在赛场之外都能让人感受到,不过,由于印尼观众占绝对多数,这使得比赛开始之后,印尼观众声势浩大的助威声完全盖过了中国观众的声音。一到中国球员发球或得分时,全场都会响起一片嘘声,而一到印尼球员得分时,则满堂喝彩。

  这种气氛不仅令场上的中国球员感到紧张,也让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感到压抑。

  也许是印尼观众的情绪激起了一部分中国球迷的“反抗”心理,当比赛进行到第三场由中国选手陈金对印尼的西蒙时,裁判出现了几个明显的误判,这使得部分中国观众开始借机发泄不满情绪。几名中国球迷领头,鼓动中国观众高喊“裁判傻×”。

  虽然大多数中国观众没有响应,但仍有为数不多的现场观众齐声以“京骂”攻击裁判。

  印尼观众中可能有部分人懂中文,因为他们听到中国观众的“京骂”后,立刻表现出了强烈的反感,他们纷纷对中国观众做出拇指朝下的手势,并以嘘声回应。这种局面反倒使中国观众处在了难堪的境地。

  一些中国观众面对这种情形摇头叹气,其中有人对记者说:“完全可以理解现场的中国球迷为

中国队加油助威的焦急心情,但以‘京骂’作为发泄手段,将国内赛场上的这一丑陋现象带到国外,无疑是在给中国队和中国人的形象抹黑。”

  本报多哈12月5日电

  曹竞评论: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这几日,印尼球迷们在哈里发体育场羽毛球馆里发出的“乌”“鸦”声很是出名,中国媒体中的大多数对此都有报道。因为此前经常采访羽毛球赛的缘故,很是领教过印尼球迷的阵势,总结起来就俩字:恐怖。在这样的气场中比赛,中国球员还真得需要极强的心理素质。

  这是我们对印尼球迷的观感。那印尼人对我们呢,或者说印尼媒体又是怎么报道咱们中国球迷呢?

  尽管情形如何尚无从查实,但据前方记者反映,咱们著名的“京骂”,也是

北京奥运会比较担心的问题,居然飘洋过海到了多哈,在羽毛球馆内喊得很是响亮。

  中国与印尼的羽毛球男团半决赛相当精彩,特别是林丹与陶菲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二度对决,既紧张又刺激,而且话题感很强。

  按理说,场上打得刺激,场下喊得山响,场上场下有呼有应,挺好的比赛,挺热闹的场子,也给略显平淡的亚运赛场增加些吸引眼球的元素。

  可惜的是,一锅好汤偏偏掉进几粒老鼠屎,好好的比赛偏偏融入了不和谐因素,一阵强过一阵的“京骂”声,除了引来印尼球迷的阵阵嘘声外,还让现场的不少中国记者面红耳赤。前方记者告诉我,当时的感觉除了丢人还是丢人。

  或许在现场吼出“京骂”的远道而去的中国球迷,并没觉着这是件丢人的事情,相反,还会觉着特别解气,特别长自己士气灭对方威风。而且好几百人一块儿骂,也谈不上谁丢谁的人,更何况老外也没几个懂中文的。但实际上,这世界上谁比谁又傻多少呢?往天上吐口水,掉下来的时候砸在谁身上还真不好说。

  说实话,超级丹相当争气,3天之内连胜陶菲克两回,中国羽毛球队在印尼队面前尽显优势,这其实是回击对手的最佳表现形式。有这么好的球队在那儿替咱们长脸,咱还用得着逞口舌之快吗?更何况体育比赛说到底还是游戏,有赢就有输,2008年奥运会眼见着就要到了,“京骂”问题不仅北京奥组委担心,恐怕很多老百姓也有些顾虑。好好的一届奥运会,可千万别因为这个细节坏了形象。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