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神枪手徐坤射落双金 “急性子”磨成慢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江苏射击选手徐坤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两枚金牌。在和队友谭宗亮、庞伟夺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团体冠军后,他又夺得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的个人冠军,成为多哈亚运会上首个夺得“双冠王”的江苏选手。

  起步晚 为了当兵改练射击

  昨天晚上,当记者拨通徐坤家里电话的时候,他的家人还沉浸在喜悦当中。徐坤一下子拿到两枚金牌,父亲徐建成连说了两个“没想到”,“想到他能拿到奖牌,但是没想到能一次拿到两枚金牌。”徐建成说。徐坤在江苏队的分管项目教练殷京宁也对徒弟的成绩感到高兴,他对记者说:“我刚看到他的时候,就觉得他是个很有潜力的孩子。”

  殷京宁告诉记者,射击运动员的成才周期一般在七八年左右,但是徐坤接触射击的时间比一般的孩子要晚。徐坤的父亲徐建成是江苏省体育局的一名驾驶员,一家住在省体育局的大院里,徐坤是在高二时无意中接触射击的。当时他上的是职业高中,学的是制冷专业。1997年暑假,放假在家的徐坤被当时住在一个院子里的江苏省射击基地主任钟欣看中了,他对徐坤说:“别学什么制冷了,你不是打算当兵的么?先来学学射击吧!”就这样,带着点好奇,徐坤进入了南京市射击队。1997年底,徐坤到江苏省射击队代培,之后被殷京宁一眼相中,进入了省队,开始了自己的射击生涯。

  下苦功 急性子“磨”成慢射王

  徐坤拿到的是50米手枪慢射的冠军,但是徐建成却说儿子是个急性子,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也就因为如此,徐坤才能在这条枯燥、寂寞的射击道路上走下去。“枯燥”和“寂寞”这两个词是殷京宁用来形容射击训练的,徐坤从进入江苏省队开始,就一直在与这两个“对手”斗争着。闲暇时,队友之间喜欢给彼此起外号,徐坤因为脸很圆被队友起了个外号叫“大脸猫”。殷京宁笑着说:“他们(徐坤的队友)都是看了个动画片,就说‘哎,这个跟徐坤挺像,就叫他这个名儿吧’。之后,这个外号就传开了。”

  50米手枪慢射是中国射击的优势项目,当年许海峰夺得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和王义夫多次夺得的金牌,都是这个项目的,但是这个项目却非常难掌握,“手枪的扳机非常轻,有时候用嘴吹一下就击发子弹了。”殷京宁说,这个项目对选手的各方面素质要求都比较高,徐坤就赢在了稳定和坚持上。对此,徐坤的父亲也说:“他在练射击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的反复和动摇,但是他都坚持下来了,这跟教练的培养和鼓励有很大关系。”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