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续失手未能再写辉煌 中国泳军遭遇"心理壁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高凯

  继首日连夺五金成就开门红后,中国泳军在多哈一直没能再写辉煌,今天在夺金点众多的情况下仅拿到三个冠军头衔,令掌门人张亚东“最少四金”的期望化为泡影。

  中国游泳队亚运会前在广东进行了两个月的封闭集训,此番多哈之行,新老搭配的
强大阵容为的就是继续釜山对阵日本的压倒性胜利。日本队虽然也是口口声声要战胜中国,但是,北岛康介只夺金不想破纪录的态度多少能够说明整个日本泳军对于亚运会的重视程度,亚运会对于日本队,练兵的目的更加纯粹。

  即便如此,

中国队依旧未能占到上风,从目前形势看,最终的结果尚难预测。比起迷雾重重的最终战果,造成中国队连连失手的原因很明显地集中在心理壁垒上。

  首日较量,中国泳军勇夺五金,不少人认为,亚运泳池无疑依旧是中国人的天下,然而两天以来,中国队在与日本的较量中并未继续占据主动,今日比赛尤其如此。

  对于今晚的七枚金牌,张亚东曾经颇有信心地预测拿四金,然而今晚,中国队丢掉了女子一百米蛙泳和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两枚计划中金牌,男子一百米仰泳和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原本也有希望,但欧阳鲲鹏与张琳最终都没能给人惊喜。这令张亚东颇感失望,“这种情况下,我们完成超越上届金牌数的目标将会非常困难。”

  女子一百米蛙泳,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北川麻美以并不优秀的成绩击败中国双姝季丽萍和王群,赛后,获得银牌的季丽萍一脸悔恨:“我今天不够兴奋,没能发挥出水平。”被人寄予厚望的小将王群前五十米触边时还位列第三,后半程突然丢掉状态,最终名列第八,她沮丧地说:“我状态很不好,后半程感觉自己都僵了,根本没能放开。我很紧张,所以整个状态没有出来。”

  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中国队从第二棒陈祚开始追上领先的

日本队,第三棒蔡力奋力出击,六百米结束时中国队已经领先半个多身位,然而最后一棒小将曲靖宇最终因为紧张断送了到手的金牌,日本队乘机追上,以破亚洲纪录成绩辉煌夺冠。

  张亚东赛后称:“年轻运动员还是需要接受锻炼,比如今天的接力赛,如果曲靖宇按照正常水平发挥,这块金牌我们就一定能拿下,但是最后一棒在关键时刻他还是没能保持状态,我认为这里面还是心理素质的问题。小将王群也是这样,比赛里整个人都僵掉了,这说明年轻选手还是需要大赛的锻炼。”张亚东同时指出,这种心理问题不只存在于年轻队员身上,包括欧阳鲲鹏在内的老选手这次也并不令人满意,“一百米仰泳本是欧阳强项,但是他还是想得太多,最终也没能发挥出水平。”

  与奥运会和世锦赛相比,亚运会的竞赛价值的确有着较大差距,某种程度上说,为了明年三月的世锦赛,中国队似乎有理由不在状态,但是日本队同样是瞄准世界级赛事,加之到目前为止,各个项目的最终夺冠成绩并不能算出色, 再看看出自众多中国选手口中的“没有发挥出来”——心理壁垒无疑已经成为中国泳军前进的巨大障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