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何丢掉该属自己的两枚金牌 中国游泳值得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说,亚运会游泳第四个比赛日之前,中国游泳队曾表示,要至少夺取当日7枚金牌中的4枚。结果,他们如愿获得了男子50米蝶泳、女子5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3项冠军,却丢掉了完全有希望拿到的女子100米蛙泳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

  年轻选手路还很长

  自从黄晓敏1986年在第10届亚运会上从日本人手中夺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实现了亚运会该项比赛的“五连冠”。而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却轻易丢掉了本来完全应该属于自己的金牌,实在有些遗憾。

  谈及此,不少人立即会想到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她因伤病缺席多哈亚运会,确实降低了中国女子100米蛙泳的竞技水平。但这并非中国未能获得该项金牌的主因,因为本次比赛获得金牌的日本选手北川麻美的成绩只有1分09秒13,是近几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水平最低的一次。

  中国此次参赛女子100米蛙泳的是两名小将:16岁的季丽萍和15岁的王群。亚运会前,两人今年100米蛙泳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1分08秒61、1分08秒93;而北川麻美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分08秒71,这还是日本国内今年该项最高水平。所以,中国两名新人协同作战,本届亚运会夺冠的把握应该比较大。

  谁料决赛中,季丽萍只游出了1分09秒47,被自己今年的最好水平慢了近1秒;王群更是只有1分14秒25的低水平表现。19岁的北川麻美得以“矮子里面拔将军”,侥幸获得金牌。

  罗雪娟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加冕桂冠。其实,在雅典奥运会前两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她不仅夺冠、而且已经游出了1分06秒84的世界顶级水准。

  现在距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两名被寄予厚望的年轻蛙泳新人季丽萍、王群却还只是难以逾越1分08秒关口,这次的表现又是如此差强人意,看来,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蛙泳还是只能寄希望于罗雪娟的复苏。

  排阵不当影响成绩

  翻开今年游泳排名榜,就会发现今年亚洲男子100米自由泳成绩最好的运动员是中国的黄绍华,其个人最好成绩为49秒89。而来自北京的陈祚又是上届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加上本届亚运会夺得50米自由泳铜牌的蔡力,应该说,作为上届亚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队,中国具备了蝉联该项桂冠的可能性。

  可比赛中,中国队却排出了一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出场顺序:本队游得最快的两名队员黄绍华、陈祚游前两棒,蔡力居第三,100米自由泳水平相对最差的曲敬宇“殿后”。

  比赛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排阵是一大失策。前两个100米,中国队是将对手拉下了多达一个身位,但比赛的结果是比拼最后的成绩,而不是前200米。

  从第三个100米起,日本人便发起了反击,逐渐缩短了与中国队的差距,因为中国队的软肋恰恰就在后面两棒。最后100米,

日本队跃入池中的是该国100米自由泳冲刺能力最好的细川大辅,而中国队却是曲敬宇。

  也难为曲敬宇了,因为他的主项本来就不是100米自由泳,而是200米个人混合泳。结果,日本人如愿夺得金牌、并首次闯过3分19秒大关,以3分18秒95将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25秒。

  据说中国队只所以特别加强前两棒,是因为借鉴了前面的男子4×200米接力比赛时的教训。当时,因为第一棒大失水准,导致中国队始终处于被动,最终不敌日本队,只是获得银牌。

  但两次比赛的情况毕竟有区别,不能机械地加以“借鉴”。何况加强前半程,也不能以削弱最后的冲刺作为代价。(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