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男团激战:超级丹意外失手 鲍春来力挽狂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亚运会今天凌晨决出羽毛球团体冠军,中国男队激战4个多小时最终以3∶2的总比分艰难战胜卫冕冠军韩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运会男团桂冠。排名世界第一的林丹在首场比赛中遭遇了意外的失利,不过中国男队最终夺冠多少缓解了林丹身上的压力。

  多哈是林丹的福地,在这里,他曾经两度赢得“林陶大战”的世锦赛冠军。但是,昨晚,超级丹却苦战3局,不敌韩国名将李炫一,未能为中国队打响头炮。自从2004年汤姆斯杯率队夺冠以来,林丹在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的决赛中从未输球,昨天面对李炫一,林丹在开始阶段打得比较顺,始终保持2至3分的领先,甚至一度以20∶17拿到三个局点,但是,却被李炫一连得五分以20∶22丢掉了第一局。第二局,林丹完全发挥出了实力,21∶11打得李炫一毫无还手之力,遗憾的是在第三局中,林丹被对手牢牢克制,最终丢掉了比赛。

  未能为羽毛球队赢下首盘,林丹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好在他的队友们此后全力遏制韩国队。在第二盘中,中国的世界第一组合蔡/付海峰迎接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的挑战,最终中国组合以气势压倒韩国组合,以2∶0战胜对手。随后,第二单打中,排名世界第5的中国小将陈金以2∶1战胜韩国第二单打朴成焕。在第四盘中,

中国队的新搭档郑波/郭振东以1∶2输给了韩国的李在珍/黄智万组合。这样,中国队夺冠的重任落在了最后一个出场的鲍春来身上,鲍春来没有辜负重任,以秋风扫落叶的方式横扫了奥运亚军孙升模,以2∶0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赛后,亲手创造了历史的鲍春来说:“我能有机会来打这最后一战,也是很有戏剧性的情况,我自己也是很开心的。毕竟,前面的小组赛,我作为第三单打也没有多少机会出场。好不容易能抓到这个机会,我觉得很高兴,而且,我也很幸运。”

  时隔16年后再次夺冠,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应该是最高兴的人之一,因为中国队上一个男团冠军就有他的功劳。当年,他和如今已是双打教练的搭档田秉毅配对男双,和队友们一起夺取了北京亚运会的这块金牌。

  在李永波看来,如今的中国男队早就超越了16年前他所在的那支中国男队,无论是队伍的凝聚力,还是队员面对困难时的意志都已青出于蓝。“我做教练还不到16年,从我做教练以来,中国队还没拿过这个亚运会冠军。这次拿到了,再次证明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实力。而且我认为,我们这支队伍确实是很值得赞扬的,大家面对困难的时候体现出了很强的战斗精神。半决赛和决赛其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各方面都有,但运动员都能顶住,说明我们的队伍确实成熟了。”

  对于林丹的输球,李永波说,那是因为他输给了自己。“他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不允许自己有一点失误,一旦出现失误就生自己的气,结果反而造成很多无谓失误。”意气风发的林丹近几年在团体赛中不曾失手,李永波表示,这次失利对这个世界排名第一的年轻人也有好处,“让他更清楚该如何应对挑战,如何超越自己。”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