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陶璐娜披金戴银走出低谷 陶母欣喜盼望女儿生宝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30 上海青年报

  作为中国射击队的大师姐级枪手,上海名将陶璐娜在昨天参加的最后一项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不敌师妹陈颖获得银牌,状态回升的陶璐娜最终止步“三冠王”,没能向“四冠王”这个很有可能成为“夺金王”的位置冲刺。不过,她母亲笑着告诉本报记者:“她状态回来了,我们也为她高兴,但其实,我们更希望她退下来,生个小宝宝。”

  本报记者 陈宏

  三金一银状态神勇

  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因为在悉尼奥运会该项目上拿到亚军的陶璐娜,已经和世锦赛冠军陈颖以及曹英合作拿到了团体冠军,因此,她至少已经和上届釜山亚运会上的成绩打平,拿到了三块金牌,剩下的任务已经不算艰巨了。在拿到个人运动手枪的银牌后,她尽管竞争“夺金王”希望不大,但三金一银的成绩,对她来说已是突破。

  因为团体赛同时也是个人赛的资格赛,所以发挥都很出色的陈颖和陶璐娜两人以587环的总成绩,并列预赛第一晋级决赛,曹英以575环的成绩无缘前八遭到淘汰。在决赛中,因为陈颖和陶璐娜领先第三名韩国选手金秉熙的优势十分明显,587环对578环的差距足以保证她们顺利包揽冠亚军,所以两人的比赛都进行得相对轻松。决赛20发的较量实际上就是在陈颖和陶璐娜之间展开。前半阶段的较量,陈颖的表现不够稳定,第一枪和第三枪均只有9.5环,而陶璐娜则强势开局,连续打出10.7环和10.4环的成绩,前六枪平均成绩达到10.4环,一举超越陈颖暂时升到首位。

  一时的落后并没有影响到陈颖的发挥,后半程10枪的比拼,陈颖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两度打出10.7环的好成绩,最后两枪以10.4环结束,重新确立了自己的位置。而陶璐娜则明显后劲不足,后八枪里就有三枪的成绩仅有9.5环,尽管最终两枪打出了10.6环和10.7环的高水准,但是由于在中局阶段落后太多,最终陈颖以205.2环压倒203.7环的陶璐娜,并以总成绩792.2环战胜790.7环的陶璐娜。

  家人相伴走出低谷

  不过,尽管最后有点遗憾,但这仍然足以证明陶璐娜已经在渐渐走出低谷。她母亲也在家等待着成绩,晚上记者电话打过去时,她先询问了具体的环数才放下心来。“其实,25米运动手枪在2000年的时候,还是陶璐娜的强项,气手枪要相对弱一些,但结果她在那届奥运会上反而是拿了气手枪的冠军,运动手枪只拿到亚军,”她母亲说,“奥运会之后,气手枪就渐渐成了她的强项,运动手枪下去了一点。”

  她母亲很为女儿的三块金牌感到高兴:“她这两年状态不好,但我们怕她有压力,她偶尔回来一趟,我们也从来不跟她谈射击队的事情,都只说一些家务事,问问身体好不好之类的。但我们也看得出来她不开心,虽然人前表现得很乐观,但在家里,她总是很难过。”

  对于陶璐娜终于走出低谷,她母亲则说:“刚刚恢复过来,还得靠后面的大赛来验证是不是就真的完全走出来了,毕竟,在射击场上一点点差距就可能导致大败。”她说自己很想告诉女儿:“拿不拿冠军都没关系,自己尽力就行,这个项目没有常胜将军。”

  母亲希望退役生子

  陶璐娜一直坚持在射击场,她自己说:“为了08,我才坚持了下来。”这期间,她遭遇了个人事业的最低谷,原来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这些都曾是恶性循环,让她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她母亲有点心疼她,说:“都三十的人了,我们其实一点都不希望她再打下去,虽然说大家都想打08年奥运会,但现在新人进步得都很快,家门口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最好,她能退下来,给我们生个小宝宝。”

  陶璐娜跟现在的先生结婚后,两人住在北京,感情也很好,也许正是稳定的家庭生活,让她终于可以摆脱干扰,重新将心思放在射击上,她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含蓄地说过这一点。她母亲证实,这对陶璐娜状态的恢复确实帮助很大:“跟我们不好交流,跟她先生两个人是可以谈的,我也听说过,她现在心情什么的,都还挺不错。”最后她嗔怪女儿:“毕竟,我们这里成了娘家,那边夫家才是她真正自己的家了啊!”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