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已无法与年轻力壮林丹比 陶菲克竞争力正逐年减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3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多哈专电 4年前在广州汤尤杯赛上的陶菲克,那个齿白唇红的少年早就大名在外。当然,他的俊美、他的球技,他的争议、他的受欢迎程度连同他“打摆子”般毫无稳定可言的比赛作风,也都一同蜚声五洲。那些年,提起陶菲克,资格老一些的记者都会摇摇头,说上一声:“人挺聪明球挺强,就是不好好打。”陶菲克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本土汤姆斯杯铩羽、2005年世锦赛冠军以及2006年汤杯再度失利后来到了多哈,突然之间,人们发现:“陶菲克,似乎有点变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球员的变化,对手总能最先感受到。“超级丹”林丹如今在中国羽毛球界的地位,与陶菲克在印尼的呼声有一拼。通过媒体的渲染,两个人也屡屡上演“口水战”,互称“不喜欢”。而林丹就是第一个意识到陶菲克变化的人。4日的半决赛中,林丹在第3局大比分领先,按照以往的情况,陶菲克早就放弃了——他从来不会为无望的胜利浪费精力。而这一次,陶菲克一直死死的顶住,直到最后一刻才松劲。对于这样一个陶菲克,林丹说:“他是憋着一股劲,要到亚运会上来拿金牌的,我觉得他的责任心和意志都比以前强多了。”

  陶菲克确实有变化了。以往,他是个不会勉强自己的人。但这次到多哈来,他确实有些勉强。印尼羽协主席透露,陶菲克近来的训练并不算太系统,身体很疲劳,和年轻力壮的林丹完全没法比。印尼人也都认为,只要打到第3局,陶菲克就输定了。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林丹仍然指出,陶菲克整场比赛“顶”的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长,这只能说明,他获胜的欲望也要比以往强烈得多。

  其实,面对正处于上升期的中国选手,特别是像“超级丹”这样的球员,陶菲克的

竞争力正在逐年减弱。
中国队
总教练李永波说:“陶菲克今天能顶到最后,说明他的确是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只不过,面对林丹,他现在是力不从心了,他的技术、速度、控球能力包括体力,综合评定下来,确实略逊于林丹。”也就是说,多年来一直在凭天赋吃饭的陶菲克,已经到了不拼就不会赢的年代。

  换个角度说,陶菲克怎能不变呢?今年已经26岁的羽毛球奥运冠军早就过了“英俊少年”的年纪,而且也迈过了人生的又一大关口——娶了印尼奥委会主席的女儿。成家立业之后,当年那个随意挥霍着天赋的轻狂少年又怎能不开始明白成熟的意义呢?4天之内第2次负于林丹之后,陶菲克说:“今天第2次输给林丹,但我并不遗憾。因为我以前也曾赢过他……今年,是林丹之年。”

  这位印尼羽毛球和国际羽毛球界的天王级人物此前已经确认,2008年奥运会将是他的“最后一次”——羽毛球界的又一位“人物”即将告别。

  本报特约记者 彭延媛 李树坤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