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柔道取五金仍不足喜 北京奥运希望仍是女子大级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8年的希望仍是女子大级别

  亚运会柔道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取得全部16枚金牌中的5枚,列各队之首,另有4枚铜牌,战绩不俗,打破了日本队赛前夸下“狂掠八金”的海口,但着眼2008年奥运会,仍需再接再厉。

  在比赛中,中国柔道队每天都有金牌进账,但全部来自女柔。开赛首日,佟文就一路以“一本”过关斩将,毫无悬念地取得女子+78公斤级的金牌。次日,徐玉华在63公斤级比赛中,击败韩国选手,夺取第二金。第三天,57公斤级的北京姑娘许岩仅用9秒就掀翻日本对手,令全场观众惊叹不已。夺金高潮出现在比赛的最后一天,先是48公斤级雅典奥运季军高峰击败韩国对手金英兰夺魁,随后无差别级选手刘欢缘又击败蒙古对手,为中国女柔添上第五金。赛前日本女柔曾放出狂话,要包揽8个级别的全部金牌。但在多哈,她们仅获得两枚金牌。

  出征多哈前,中国女柔制定的目标是争取获得5枚金牌,但是5个夺金点并非最终的5枚金牌获得者。原本被认为必保的金牌,中国女柔丢掉了三块,分别是女子70公斤级的秦东亚、女子-78公斤级的杨秀丽以及-52的李营。这3人也是2008年奥运会中国夺金的希望所在,但她们只收获3枚铜牌,其中杨秀丽、李营甚至在预赛就遭遇失利。很显然,这3名强手的意外出局应该给中国女柔敲响警钟,两年后的奥运会是不允许出现这样的闪失的。

  男队虽然没有女队辉煌,但同往届相比也取得不小的进展,尤其是在精神面貌方面,令人看到了可喜的一面。66公斤级内蒙古小伙布和朝鲁,在右膝半月板旧伤复发、疼痛难忍的情况下连战三场,最终获得第五。81公斤级选手郭磊更是取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从比赛进程看,以朝鲜、蒙古以及西亚诸国为代表的一股新势力正在形成,这些后来者在一定程度上给日本柔道选手的夺金之路设置了不小障碍。诸强并起,是目前亚洲柔道呈现的新趋势。

  中国柔道教父级人物刘永福说过,中国柔道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优势还是女子大级别,亚运会只有佟文和刘欢媛两人的表现令人放心,杨秀丽、秦东亚的状态不是十分稳定。虽然小级别这次带来惊喜,但是奥运会的竞争远非亚运会可比,届时她们能否表现出在多哈的朝气很难说。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表示:“日本还是柔道强国。这次他们没有打好,不代表2008年他们也不会打好。我们不会忘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柔道在全部14枚金牌中取得8枚的辉煌历史。”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柔道取五金仍不足喜北京奥运希望仍是女子大级别

  在多哈亚运会柔道的比赛中,中国柔道队共取得5金、4铜的战绩,这是中国柔道队在历届亚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卓珩/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