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虽并不惊艳但定会让你放心 沉稳何宁永不掉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1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宁静、沉稳,何宁人如其名。站在最高领奖台,她也只是面带浅笑,一副宠辱不惊的样子。

  “我看中的,就是她能压得住阵的气质。”何宁何以一人独挑多哈亚运女子体操团体四个单项头阵?她的恩师,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一语道破天机。

  也许她并不惊艳,但一定会让你放心。这就是不到16周岁的何宁在多哈给所有人的印象。3日拿到女子团体冠军之后,4日,何宁再次以全能预赛头名出现在当晚的决赛中。稳字当头,永不掉杠,这几乎已经成了何宁的标签。四个单项中没有明显的弱项,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则更突出,小姑娘冷静沉着,将两个强项都发扬光大,连取最高分,最终以 59.45分摘下多哈亚运的个人第二金。现场观众为这名中国“小精灵”的表现折服,长久地起立鼓掌。

  去年才进国家队,今年不但两次在重大国际赛事的团体赛中打主力,还担当先锋,何宁难道真是天生的不紧张?

  “其实何宁怎么会不紧张,她毕竟还是个孩子。”陆善真的话还原了一个更真实的何宁。

  团体决赛前,由于得知自己将要在四个单项上都当先锋,向来心理素质好的何宁也开始紧张。“临战前,她几夜都没睡好觉,生怕自己第一个演砸。”陆善真说,“她来找我,要求换。”

  “我太了解她了,她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其实到了正式比赛中,她属于特别能正常发挥的那种类型。你看她在平衡木上,好像粘在那儿,怎么也不会掉下来。我们要的,就是她的那种过硬的心理素质。”

  知徒莫如师,何宁自己也说:“不管赛前多少压力,我上场了就没有害怕的感觉。”问及诀窍,她说,注意力集中,不多想其他的,就不害怕了。

  1990年出生的何宁生在宁波,5岁开始练体操,不到6岁进浙江省体校,之后是近十年的刻苦训练,去年年底被选拔进国家队,如今已是世锦赛、亚运会两项团体冠军得主,更担当起中国女队正印先锋。

  也有人对何宁的动作难度提出质疑,认为单纯求稳,难度不够,只能在亚洲称后,到了奥运会上就很难再有更高突破。还是陆善真的话,点破了当家人的运筹帷幄:“难度肯定要加,回去冬训就加。但运动员的特质不同,也要因材施教。程菲可以上别人上不了的难度,何宁也有她的制胜法宝。”

  “何宁的法宝,就是她的硬朗气质。女子体操也需要硬朗,这种气质,是中国女队中最稀缺的!”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本报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