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柔道多哈之行颜面尽失 欲召退役选手卷土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在经历了一个灰头土脸颜面尽失的亚运会之后,日本柔道在亚洲的统治地位宣告彻底土崩瓦解。

  在中韩合力终结了日本柔道在亚洲近20年的霸主地位之后,前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日本柔道队主教练斋藤仁向记者表示,“这不是我们的末日,在日本国内决定出征选手的时候就注定了我们今天的自食其果。虽然这次多哈惨败是我们的莫大耻辱,但是我们还是
会昂着头回去的。”

  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夺得5金,而韩国队则在男子项目上斩获4金。做为柔道发祥地的日本却仅仅以男女两队各得两枚金牌的惨淡结局收场。与此同时,向来以摔跤著称的蒙古选手也赢得了他们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两枚男子项目金牌;朝鲜的女选手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男子柔道从1986年汉城亚运会开始正式被列为亚运项目,在当年的柔道赛场上,韩国选手最终以6-2赢的了与日本的金牌大战。(而女子柔道进入亚运会则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现年46岁的斋藤仁正是20年前为日本获得金牌的两位选手之一。在两年之后的汉城奥运会上,28岁的斋藤仁在重量级的比赛上夺得金牌,捍卫了日本柔道的荣誉。

  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女子柔道正式进入奥运赛场。日本军团也有了更大的野心:在12年之后的雅典,他们甚至夺得了8枚柔道项目的金牌。

  也许正在由于雅典的出色表现提高了日本人的胃口,在经历了去年9月巴黎世锦赛惨败的斋藤仁在多哈提出了在男子项目上“所有级别都拿牌、半数级别要夺金”的口号。但是事实却远不如他想的那样美好。面对仅仅获得两金的尴尬,一向高傲的斋藤难掩心中的愤怒:“我们根本没有从巴黎世锦赛团体赛的惨败中吸取足够的教训,我们丧失了必胜的勇气!”

  面对这样的失利,斋藤向记者表示:“也许是之前我在训练中对队伍的要求太宽松了,这次回去之后我们必须考虑一下该做点什么了。”

  其实,如果仅仅就本次亚运会的表现就断言日本柔道从此一蹶不振未免有些过于草率。三次奥运会金牌得主野村忠宏领衔的男队在巴黎世锦赛团体赛的表现不佳,除了状态原因之外,和名将铃木桂治和井上康生的因伤缺阵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据悉,明年的里约热内卢世锦赛上,日本柔道将极有可能召回多名已经退役的选手重整旗鼓,这其中包括六次世界冠军、两次奥运会冠军谷亮子(即田村亮子)。31岁的她目前正在日本家中照顾刚刚出生的孩子。

  (将心向明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