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气定神闲助鲍春来赢球 中国军团需要如此从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29 人民网

  羽毛球男子团体冠军决战的火热与主教练李永波双手插在口袋里的悠然形成强烈反差,在混合采访区的记者大概都注意到这一点。的确,面对中国队苦候13年才迎来的亚运冠军机会,他表现出的轻松和从容让人印象如此深刻。李指导无法用自己的这份悠然和从容来消除得意门生林丹因求胜心切而表现出的紧张,这位以大力扣杀而闻名的世锦赛冠军,在现场中国观众的一片喊杀声中,一连数个飞身狠扣无果之后,遭遇到3次在网前近搏的失败。最终,他饮恨而下。

  面对背起包,苦涩写满面庞,疾步而过的林丹,观众也有点不知所措,有几位球迷,犹犹豫豫地向他伸出手,看他头也不抬地走过,只好作罢了,在勉强回答一位电视台记者的问题之后,不顾混合采访区其他媒体的苦苦守候,头也不回地步入休息厅。当然我们能够理解一个团体赛3年没有失败的冠军折戟于此的心情,但人们多少渴望他也能寻觅到几分从容。实际上,已经为观众奉献了扣人心弦的经典之战,他有充足的理由去放松、去从容。

  他的队友鲍春来看来是从李指导那里找到了从容的感觉,漂亮干脆地完成决胜局夺金重任之后,混合采访区鲍春来对记者坦言,开始有点紧张,李指导反复叮嘱放松打,越打越顺。是的,水平相近的高水平比赛恐怕就是这样,谁能寻觅到从容,谁就容易占上风,巅峰决战,从高难度的技术返璞归真到一种悠然的感觉,这该是体育的妙处。难怪,为给弟子彻底放松,李指导在最后一局比赛之前,干脆起身,离开主教练席,轻松泰然地信步走回休息厅。

  消除紧张,坦然、从容,对参加新闻大战的记者何尝不重要呢?采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亚运会,场馆分布、乘车线路、赛事日程等等,纷繁复杂。不冷静、误入场馆、乘错车、迷失方向、淹没于金牌、错失重大新闻都是尽力避免的事。寻觅从容就是寻找一种冷静、悠然的状态,就是要避免像那位冲动的印度运动员那样,违反训练场地的相关安排并出言不当,被亚组委要求正式道歉,并可能面对法律诉讼的尴尬。

  本文为

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