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十年从尴尬到包容 中国乒球积极接纳海外兵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6日电(记者朱峰 张寒)“感情上接受,心态上平和,战术上重视。”在谈到当前对待“海外兵团”的态度时,多哈亚运会赛场上的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这样对记者说。

  由于中国乒乓球队人才辈出,一些好手纷纷赴海外发展,并代表当地队伍参加比赛,遂有“海外兵团”之说。曾几何时,“海外兵团”对于中国乒坛来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
题,也多次在国际大赛中给中国乒乓球队制造大麻烦。

  国人记忆最深的一次,就是在亚运会上。那是1994年的广岛,当时如日中天的邓亚萍在女单决赛中负于日本队的小山智丽,而小山智丽正是从国内转赴日本打球的“海外兵团”成员。

  在多哈亚运会上,“海外兵团”再次显示了强大的实力。进入

乒乓球各个单项比赛的四强选手中,有新加坡队的李佳薇,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张瑞、李静,除此之外,在之前团体赛中担纲主力的韩国队郭芳芳、
日本队
金沢咲希等,也都是中国培养出的运动员。

  不过,现在谈起“海外兵团”这个话题,国乒内部不再回避,而是泰然应对。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认为,“海外兵团”的存在肯定会给中国队带来一些压力,但有压力未必是坏事,有压力才有动力。

  “赛场上肯定是对手,但绝对不会上升到敌对的层面,有包容,才有和谐,才能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黄飚说。据他讲,在“海外兵团”刚刚崭露头角时,部分国人刚开始确实在感情上难以接受,中国人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球员,反过头来又代表别的国家或地区来跟中国队打,无法理解。

  “现在我们不那么想了,首先‘海外兵团’离开后面临自身的生存难题,靠打球这一技之长获取良好的发展是无可厚非的。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他们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当地乒乓球水平的提高,也是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做贡献。”

  据介绍,中国乒乓球队现在不仅没有对一些球员去海外打球进行限制,而且有一系列的对外援助措施。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早在上世纪70年代起,就有计划地被安排出国指导乒乓球训练。

  近年来,国际乒联和亚乒联为促进乒乓球运动发展每年都会组织培训班,很多中国教练登台为其他国家、地区的体育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上课,传播中国先进的乒乓球发展理念。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也许才是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海外兵团”的壮大会否动摇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这是很多人最关心的。黄飚认为这基本上不可能,目前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条件、技术水平、科研攻关都是最好的,只要中国队立足自身发展,“海外兵团”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威胁。“在遇到他们的时候,关键我们心态要平和,战术上重视,就能取得胜利。”

  “即使退一万步讲,‘海外兵团’击败中国队拿到了冠军,那又如何,他们终究是从小在中国培养出来的,骨子里流淌的是中国人的血。我们感情上也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黄飚最后对记者说。

  而许多“海外兵团”也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台北打球的陈静就说过:“无论代表哪个队伍获得什么荣誉,我都是中国人。”

  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也告诉记者:“场上碰到中国队肯定会努力去拼,但场下我会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