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三R带来的启示 奥运不是植植树就能称“绿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6日电(记者杨明)环保,在多哈亚运会上受到高度重视。亚组委为孩子们编写了一套卡通小画书,传播绿色环保理念,故事的主角吉祥物“羚羊”(Orry),向它的小伙伴“猎鹰”和“骆驼”,讲述了要想有一个干净和绿色的世界,就必须做好三个“R”。

  三“R”就是英文单词“Reduce”、“Reuse”、“Recycle”字头的缩写,分别
是“节约”、“再利用”和“循环利用”的含义。羚羊没有讲大道理,而是用身旁活生生的小例子,使小同伴,甚至同伴的家人,了解到三“R”的重要性。

  在宣传“节约”时,羚羊和几个小同伴来到饮水机前,骆驼喝水时很浪费,羚羊就对骆驼讲:水是世界上的宝贵资源,你在渴得要死时,水比金子还宝贵,所以,喝水和用水时要节约。他们过马路时,看到了

出租车和公交车,羚羊就建议乘公交车,因为,这样更节约
能源
,还减少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在宣传“再利用”理念时,骆驼的妈妈问:“已经使用过的东西怎么能再用呢?”羚羊说:“自选商场装东西的塑料袋就可以再次利用,下次购物时也可以带着用。白色垃圾的寿命比我们的寿命还要长呢!另外,纸张也可以两面使用,这都是再使用的例子。”

  讲到“循环利用”,羚羊说报纸可以回收再生产,这样就节约了造纸的木材。饮料罐和各种瓶子的回收,都可以减少垃圾,可以再生产。羚羊还举例:再加工一吨纸等于少伐17棵树;回收一个铝饮料罐就能看三小时电视等。

  这本小画书,图文并茂,孩子们不但看了故事,还了解到许多环保知识,很受欢迎,就连不少当了爸爸的中国记者都抢着拿回国,给孩子当故事读。

  说了这么多,主要是联想到北京的2008年奥运会。我们也提出了三大理念,其中之一是“绿色奥运”。如何宣传绿色奥运,加强环保,多哈的三“R”对我们是个启示。

  目前,不少国人对绿色奥运的理解不够全面,认为绿色奥运就是种树、植草,在奥运会的16天里,整出个蓝天白云满眼绿就拉倒。其实,绿色奥运的含义比这丰富得多,从衣食住行到大地蓝天,从节约能源到减少污染、从健康到环保,都和绿色奥运有关。北京现在有不少小学是奥运示范校,在向孩子们传播奥运知识。看来,采取动画和讲故事的形式,比背口号会更有效。

  办绿色奥运不是就为了那半个月,而是要以奥运为契机,向国人、向下一代,用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环保理念,使我们能生活在一个更干净、更和谐、更节约资源的环境中。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