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钦出意外鞍马金牌旁落 北京奥运中国体操摔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9:33 人民网

  肖钦摔了!外号“小马神”的肖钦居然从鞍马上摔了下来!

  “我们的优势项目有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程菲的跳马……”领队黄玉斌在介绍项目时把鞍马放在第一位,足见中国队对这块金牌的信心所在。但结果却是预赛排在第一、二位的两位中国选手肖钦和杨威分别从器械上摔了下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日本、朝鲜和韩国选手喜滋滋地以并列总分第一的成绩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这也是中国队自1974年以来
第一次在亚运会失手鞍马金牌。

  肖钦成名很早,他在鞍马上的动作早就被国际体联称为“教科书”般的动作。但是名声在外的肖钦这两年却一直在各种大赛中失误不断,“上不了台面”似乎成了肖钦难以迈过去一道坎。2003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他都与金牌失之交臂。

  其实说到底,有实力却拿不了金牌大多是因为心态的原因。肖钦在比赛结束后被问到失败原因时说,“一开始想上场的时候,裁判说时间没到,让我多等一会,后来上去就有准备不足了。”在比赛的时候,各种因素干扰很多,如果连亚运会上这点“意外”都无法克服的话,又怎么站到更多强手的奥运会赛场?

  在体操这个难度极高的动作项目上,心态因素非常重要,可谓心念一转而牵动全身。以前采访体操队训练时也知道队里一直就有专门训练队员抗压力和防噪声的手段,事实证明还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冷不防在关键时候,还是会掉链子。说明队员的心理在临战时还是过不了关,发挥好了无人能敌,赶上不时只能把金牌相让。面对迫在眉捷的

北京奥运会,举国夺金的重担压在肩头,如果不彻底把心理这关趟过去,谁又能知道那个时候的心理会是什么样子?

  当然,肖钦和杨威的双误也不排除有连续作战体力不支和小伤小病尚未全愈的影响,这就涉及到队内排兵布阵的手段,要如何分配队员参加团体赛及个人赛才能做到资源最合理的分配,的确是一个难度不小的取舍问题。

  体操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争金的优势大项,在北京奥运会时应该承担起3至4枚金牌的任务。雅典奥运会上的惨败已经为中国体操拉响了警报,今年世锦赛上的一时风光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北京奥运会,我们再也摔不起了。(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6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