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沉寂两年终于再夺金 张国政狂喜之后披露复活艰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9:51 中国新闻网

  

沉寂两年终于再夺金张国政狂喜之后披露复活艰辛

  十一月二十九日,参加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的中国举重运动员张国政正在多哈亚运村的网络中心上网浏览赛事消息,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将于十二月一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六十九公斤级冠军张国政夺冠后“老婆,我爱你!”的一声大喊成了经典;二00六年,多哈亚运会,沉寂两年之后再夺金牌的张国政真情流露,用怒吼和空翻来宣泄心中的狂喜。

  对于张国政来说,赢得这枚亚运金牌甚至比奥运夺金更加开心。雅典奥运之后,张国政陷入低迷,再也没有在大赛中夺得金牌,特别是二00五年全运会的意外失手后,他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参赛。

  赛前意外受伤 做好最坏打算

  说到自己夺冠后过于激动的表现,张国政似乎有些腼腆,“参加过不少世界大赛,本来应该表现得矜持一些,不过实在是控制不住自己。”

  张国政说,“这实际上是一种宣泄,经过两年的沉寂,而且比赛特别艰难,伤病困扰加上一些别的事,这枚金牌太不容易了。”原来,距离多哈亚运会开幕仅仅半个月时,张国政在练习中背部受伤,挺举练不了,抓举也受到严重影响,当时他甚至做好了“只是去重拾大赛感觉”的最坏打算。

  由于背部发炎,比赛前一晚,张国政被痒醒了三次。针灸、拨罐、背上贴满的膏药和巨大的针孔,伴随他得到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为减体重 一周不进食堂

  一年多没有参赛,赛前张国政的体重超过七十六公斤。为了将体重减至六十九公斤,从到达多哈直到比赛将近一周的时间,张国政没有进过食堂,每天只靠一块压缩饼干来保证身体的基本需要。比赛前一晚,张国政蒸桑拿三个小时,直到眼前发黑,才迷迷糊糊地回到宾馆。

  回顾减体重的艰难,张国政“苦中作乐”,笑着打趣说“减完体重,我还是这个级别最重的。”原来赛前称体重时,他的体重是六十八点九九公斤,比规定的六十九公斤只差了十克不到。“很危险啊,超过一点我就不能参加比赛了。”张国政说。

  称完体重距比赛还有一个小时,选手们都趁这段时间补充能量,可是由于饿得太久,胃已经很难吸收食物。抓举完回到后场休息时,张国政不但什么都吃不下,还反胃呕吐,甚至吐了两口血,眼前发黑。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国政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举起了一百八十四分斤的杠铃,最终以三百三十六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