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3比0横扫中国台北 三战全胜挺进亚运八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0:1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3比0横扫中国台北三战全胜挺进亚运八强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多哈亚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第三轮的争夺全面展开。A组的中国女排迎战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中国台北女排。中国女排凭借网上优势直落三局轻松击败中国台北女排,三局比分均为25-17。此役的胜利使得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名列A组第一名轻松晋级八强,她们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B组第四名蒙古女排。

  中国台北女排是本赛季亚洲球队中进步最快的一支队伍中。在此前进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中,中国台北队在小组赛中先后击败了日本、韩国、波兰等球队以五连胜的佳绩名列小组第一位,成为世锦赛上一匹黑马。尽管本次亚运会首场比赛中国台北苦战五局以2-3负于韩国队,但是该队仍然具有相当的冲击力。

  此役中国

女排尽遣主力登场,首发阵容为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徐云丽,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中国台北女排率先登场亮相的是主攻顾乃涵、陈淑俐,副攻林钧怡、陈美静,接应林静怡,二传吴晓莉和自由人施惠芳。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争夺较为激烈,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尽管中国台北拦网先声夺人,但是林静怡和顾乃涵相继扣球失误让

中国女排以2-1反超。中国台北女排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是该队进攻变化较多让中国队的拦网面临了不小的考验,3平之后中国女排才凭借王一梅的拦网和杨昊的后攻连得两分以5-3超出。随后中国队网上实力开始得到体现,王一梅的强攻、刘亚男的拦网和冯坤的二次球连得三分让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3的较大优势领先。暂停后台北女排稍有起色,陈美静直接拦死王一梅的强攻让中国台北将比分差距缩小到6-9。接应林静怡的出色表现更是给中国女排造成了不小的威胁,中国台北女排追至9-11。好在关键时刻台北队连续两次主动失误让中国队再度将比分拉开以13-9领先。中国队用李娟换下周苏红担当接应,徐云丽的快攻和对手的失误让中国队牢牢掌握了主动权,中国台北发球出界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1领先。领先的中国女排稍有松懈失误明显增加,中国台北则趁机将比分迫近到14-17,好在杨昊和李娟接连强攻命中、徐云丽的探头更是让中国队以20-15占优。中国队换上楚金玲加强发球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李娟的拦网和吊球接连得分让中国女排以22-15领先,台北队则回天乏力,杨昊的扣球将比分锁定在25-17,中国女排先下一城。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再次调兵遣将,用李珊担任接应。开局阶段短暂的相持之后,刘亚男的快攻和拦网连续得分让中国女排以4-2超出。中国台北女排的连击失误、陈淑俐的强攻被拦、顾乃涵的扣球失误和王一梅的反击得分让中国女排打出一个小高潮以8-2的绝对优势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中国台北队显得较为混乱,连续出现失误,王一梅的四号位重扣让对手防不胜防连续涨分,中国女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3。虽然领先的中国女排稍有失误,但是杨昊的强攻落地开花让中国队牢牢占据主动,李珊的快攻得手帮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领先。暂停后中国队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用宋妮娜、李娟换下李珊和冯坤。大比分落后的中国台北队逐渐进入了状态,林钧怡的拦网和探头连续得分,顾乃涵和陈淑俐的强攻也有所起色让她们连得四分将比分追至14-18,好在王一梅的强攻凌厉帮助中国队度过“卡轮”的难关。关键时刻老将刘亚男的拦网和发球连续得分、陈美静的扣球失误、杨昊的反击连得四分让中国女排以24-16领先。最终,中国台北的触网失误让中国队以25-17轻松赢得第二局的胜利。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用李娟换下杨昊出任主动,李珊则继续担当接应。开局阶段中国女排就占据了明显的优势,1平后刘亚男的快球和拦网频频得分,王一梅的反击、陈淑俐的扣球出界让中国女排连得五分以6-1领先。尽管台北队试图通过后攻改变变动局面,但是刘亚男的快攻和李娟的拦网连得两分让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2的较大优势领先。暂停后中国女排依然牢牢掌握着比赛节奏,徐云丽的扣球和拦网连续得分让中国女排以11-5领先,虽然中国台北队陈美静的快攻较有威胁,但是中国队强攻的优势让对手无可奈何,林钧怡的扣球出界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遥遥领先。大比分落后的中国台北女排一攻稍有起色,尤其是主攻陈淑俐的扣球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但是李娟和王一梅的强攻频频奏效让中国队以20-11保持领先。随后的比赛再无悬念,中国台北无力回天,中国队则凭借徐云丽的快攻将比分定格在25-17,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松获胜。

  在此前进行的A组另外一场比赛中,韩国女排直落三局轻松击败越南女排确保了小组第二的位置,三局比分为25-10、25-16和25-20。

  至此,亚运会女排小组赛A组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以全胜战绩排名小组第一,韩国、中国台北和越南则分列第二到第四位。B组的比赛虽然尚未结束,但是由于最后一轮对阵强弱分明,如无意外

日本女排将以全胜战绩排名小组第一位,哈萨克斯坦女排名列次席、泰国女排名列第三位,蒙古女排则因为击败塔吉克斯坦位居小组第四位。

  多哈当地时间12月8日,女子排球四分之一决赛将拉开战幕。届时排名两个小组前四名的球队将捉对厮杀,具体对阵形势如下:中国-蒙古、韩国-泰国、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以及越南-日本。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