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战火已燃三成 中国超级霸主地位无人能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截止到12月5日,为期15天的第15届多哈亚运会已经展开了5天的争夺,赛事也已走过近三分之一。可以说在本届亚运会的开局阶段,中国代表团用60枚金牌继续确立着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此外虽然远远落后于中国,但日、韩传统两强对于亚洲次席的争夺也已在各个项目上全面展开。

  射击领军中国金牌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前三分之一的“开局”阶段以60金、31银、13铜的骄人战绩傲视亚洲群雄。从金牌获得总数的分布上我们更是能够看到,在12月2日首个比赛日中,中国军团就一股作气取得了当天总共20枚金牌的八成,以16枚金牌的惊人成绩取得“开门红”。然而随着各个比赛项目的全部展开,各个项目预赛阶段比赛多于决赛阶段比赛,在接下来两日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的脚步有所放缓,12月3日和4日总共获得24金。然而随着本届亚运会第一个金牌诞生“高潮”的到来,在12月5日,中国军团再度在射击、体操等各项目决赛中全面出击,共夺得20枚金牌,并使得金牌总数提升到60金。

  在这60枚金牌中,中国射击队不仅为中国代表团射落本届亚运会的首金,更是在4天的比赛中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9枚金牌;游泳队虽然在泳池中留下不少遗憾,但也有12枚金牌入帐。此外举重、体操、柔道分别收入9枚、8枚和5枚金牌,自行车项目夺得2枚金牌。

乒乓球和羽毛球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小将丁俊晖也与队友合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亚运会首枚非奥项目——男子双人斯诺克比赛的金牌。

  女乒、男羽重登亚洲巅峰 老将新秀闪亮多哈赛场

  中国军团的60枚金牌不乏亮点。其中由老将王楠领衔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在本届亚运会女团决赛中轻松战胜新加坡队,夺回了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中意外负于朝鲜队而失去的女团冠军。中国羽毛球男队在本届亚运会男子团体决赛第一场比赛林丹意外负于对手的不利情况下全体队员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最终时隔16年之后再度登上亚洲羽毛球男子团体冠军的最高领奖台,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中,中国军团的老将表现出色。其中如举重的张国政,女子

飞碟陈丽、王玉锦,朱美等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两次退役又两度复出的老将陈艳青在举重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中不仅成功夺冠,还刷新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记录,被代表团领导称赞为“含金量最高”的一枚金牌。

  除老将的“老当益壮”之外,中国军团新人也在多哈赛场放出光芒。如射击队中目前仍在

清华大学上学的小将刘天佑在首个比赛日就为中国军团带来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和个人的两枚金牌;季丽萍和邹凯也分别在女子50米蛙泳和男子体操自由操的赛场上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日、韩争夺全面展开

  在中国代表团延续着摘金夺银的强势时,日本和韩国代表团也在为亚洲次席进行着激烈的争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日、韩两队如果想争得总成绩第二名,除牢牢把握住自身的优势项目外,还必须从中国代表团,甚至是对手的优势项目中“虎口拔牙”。

  然而从本届亚运会“开局”阶段的表现来看,日、韩两强的争夺已经并不仅局限于自身优势项目的激烈竞争,也延续到其他各个项目中去。

  比如在游泳项目中,韩国小将朴泰桓的出色发挥已经打破了以往亚洲泳坛中、日独霸的局面。而在柔道这一传统项目中,日本的一枝独秀局面也已荡然无存,号称柔道发源地的日本在本届亚运会柔道比赛中仅夺得了4枚金牌,其中除中国队取得5金4铜外,韩国也取得4金5银3铜的成绩,毫不逊色于日本的4金3银9铜。

  此外在体操赛场上,日、韩的争夺也达到“白热化”,尤其在男子鞍马比赛中,最终日、韩和朝鲜运动员不得不接受并列冠军的结果。在一个项目中可以并列,不过日、韩两队是不会接受在最终奖牌榜上打成平手这样一个结局的。随着亚运会的全面展开,日、韩之间的争夺也将越来越激烈。此外哈萨克斯坦队的异军突起也成为目前亚洲体坛的一个关注点。目前已获得8金6银12铜的哈萨克斯坦代表队暂列奖牌榜的第四位。哈萨克斯坦不仅在射击、重竞技等项目中具备一定实力,在排球等大球项目中也拥有不错的竞争力。最终日、韩两强的“鹬玤相争”能否使哈萨克斯坦队从中得利,闯进亚洲体坛的“第一集团”,也是未来亚运会中的一大看点。 谢蓝青 后方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