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完封两大重炮制胜 世锦赛最大黑马显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多哈亚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轻松击败了中国台北女排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轻松晋级八强。中国台北女排在不久前进行的世锦赛中表现抢眼,连挫日本、韩国、波兰等球队让她们成为亚洲排坛今年进步最快的一支球队。然而她们在对阵中国女排的比赛中表现不尽人意,尤其是网上实力的不足最终导致惨败。从中国和中国台北两队的交锋来看,中国台北虽然上升势头明显,但是网上实力的劣势让该队要想真正崛起尚需时日。

  中国台北

女排能够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该队的主力接应林静怡和副攻林钧怡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此役对阵
中国女排
,她们二人能有怎样的表现直接影响了球队的走势。此战林钧怡得到9分表现尚可,但是世锦赛上表现出色的林静怡的进攻在中国女排的重点“照顾”下收效甚微,全场比赛仅得到6分难以让人满意。中国台北的女排是典型的亚洲快速多变的打法,一传到位率对球队的胜负有着重要的影响。面对发球较为突出的中国女排,中国台北在一传这个重要的技术环节严重受挫。尽管全场比赛
中国队
发球直接得分仅有两分,但是连续的破坏对手的一传让中国台北队的快攻战术难以奏效。对于中国台北来说,仅靠陈淑俐和顾乃涵两名主攻的强攻显然难以给中国女排造成真正的威胁。虽然中国女排的拦网也存在颇多的漏洞,但是身高的优势让她们对付中国台北女排绰绰有余。三局比赛中国队仅拦网一项就有12分进帐,刘亚男、王一梅、李珊、李娟等人在拦网上均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女排能够轻松击败中国台北队,除了发球和拦网优势明显之外,两名主攻手杨昊和王一梅的接连轰炸同样功不可没。此役中国女排的主攻王一梅打满了全场共有14分入帐,仅进攻这个技术环节王一梅就得到了10分,成为全场比赛当之无愧的最佳扣球手。王一梅是中国女排本赛季进步最为明显的球员,在世锦赛上她的强攻就已经成为中国女排最有力的得分手段。以王一梅的高度和力量与欧美强队抗衡尚能收到不错的效果,对阵平均身高平平的中国台北队则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全场比赛王一梅的前后排强攻频频命中,只有两次扣球被对手封死,王一梅的进攻屡屡得分让中国台北女排无可奈何。另一名主攻杨昊虽然只打了两局比赛,但是她多变的强攻依然有6分进帐。此役中国台北落败除了自身一攻表现欠佳之外,对中国队的两个主要得分点王一梅和杨昊缺乏有力的拦防手段也是重要原因。

  客观的说尽管本赛季中国台北上升势头明显,中国队则因为队员老化实力有所下滑,但是两队之间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中国女排在技战术的配合和大赛经验上都明显高出一筹获胜在情理之中。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此次多哈之行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夺金问题不大,进一步磨合阵容、调整队员的状态才是主教练陈忠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