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季丽萍改技术王群没状态 中国女子蛙泳险些亮红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看上去让人挺放心的一个项目,也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女子100米蛙泳的冠军归了日本人。这恐怕是5日的游泳赛场上最大的一条新闻。

  从罗雪娟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夺得100米蛙泳金牌开始,中国在这个项目始终保持着优势。2004年,正是100米蛙泳为中国游泳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上唯一的金牌。2005年东亚运动会上,小将王群战胜罗雪娟,一战成名。这也让很多人放下了心。罗雪娟之后,涌出
了冒尖的新人,这样中国蛙泳的整体优势就可以巩固了。

  然而,多哈的蛙泳赛场有些令人失望。

  50米蛙泳比赛中,季丽萍以31秒52获得冠军,王群夺得季军。但是她们都没有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王群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一秒。100米蛙泳决赛中,季丽萍在前50米保持了第一的位置,但是最后阶段被日本选手北川麻美追上,获得亚军。出水之后看到自己1分09秒47的成绩,季丽萍非常失望,“我离自己的最好成绩差的太远了,出发到边都不好,本来赛前想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的,但是没有完成任务。”而未能进入前三名的王群则坦言腿都僵了,状态特别不好。这两个成绩拿到世界比赛中,没有任何

竞争力

  不过主教练张亚东透露了一个细节,季丽萍5日之所以游的不好,和她临时调战术有关,“她的战术、技术、游法在今天都换了,我跟她说,想突破成绩必须要敢于改变。她的前50米太慢,所以今天让她前50米加速,后50米再发挥她的后程好的优势。”改了技术的季丽萍今天显然没有找到感觉。“前半程感觉不好,没发挥,一转身感觉拉开了距离,结果影响到了后面。”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是张亚东认为敢于迈出改技术的一步比金牌重要,“这个金牌想保是可以拿的,但是要想突破成绩就必须改,要过8秒才能有竞争力,虽然失利了,但是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效果。这也很重要。”

  小将王群的原因更多出在心理,去年东亚运动会之后,媒体的热炒和追踪一下子改变了王群原本单纯的生活。张亚东曾对记者感叹,“恨不得把王群隔离起来。”赛前媒体对王群的采访,能挡的张亚东都挡了。其实能在东亚运动会和今年巴西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夺冠,证明王群的实力没问题。但是一旦在全国锦标赛或者亚运会这样关注度比较高、记者比较多的情况下比赛,王群就给自己加了太多的压力。100米蛙泳结束后,她只说了一句“我对不起大家”。张亚东也透露王群来多哈之前的训练非常好,但是比赛中的成绩远远不如她的训练成绩。“她成长的太快了,媒体过多的关注会让她自己有一些感觉,压力太大,也不会在比赛中带动自己。”

  记者之前采访张亚东时,他曾表示过,不必担心中国女子蛙泳后继无人,现在有一些好苗子,但是缺乏冠军。目前小将们缺乏经验和大赛的心理调节能力、抗压能力。多哈的失利或许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愿几名小将能尽快调整自己,在明年世界锦标赛上为中国女子蛙泳拿到久违的好成绩。(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