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经国:希望2008北京奥运会超大屏幕由台商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6日电(记者王子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应该是高科技和中国文化的完美结合;北京奥运会,是全球华人的奥运会;台湾企业能为多哈亚运会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显示屏,也应该去想办法给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修建更好的大屏幕……”

  60岁的吴经国依然身材挺拔,风度翩翩。这位中国台北的体育资深人士,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已经18年。6日他来到亚运会新闻中心新华社工作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出
了上述表示。

  奥运会开幕式:高科技和中国文化的结合

  吴经国祖籍苏州,1946年出生在重庆,1988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今年11月6日,他当选为国际业余

拳击联合会主席,他还是国际奥委会
北京奥运
会协调委员会委员。

  吴经国对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印象是“惊讶”。“让人耳目一新,大家都没有想到在多哈能看到这样的开幕式”,他说,开幕式创作人员非常用心,把很多高科技的东西融合进去了,也把当地文化与亚洲文化融进去了,以宽广的视角看待亚洲,把亚洲文化介绍给了世界。

  对于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吴经国说:“北京是一座文化古都,是中国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而文化又是中国区别于其它国家最不同的地方。北京奥运会应举办一个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开幕典礼,但不能缺少高科技,因为高科技会让人耳目一新。古老和最新的结合,是正确的方向。”

  希望台商能为北京奥运会制造大屏幕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成功,赛场上的大屏幕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吴经国透露,这座有史以来最大的LED屏幕,尽管大家都知道是在马其顿组装的,但原产地是台湾。

  他说:“台湾企业能为多哈亚运会制造大屏幕,是否也能研发出比这次更大、更清晰的大屏幕,安装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就在不久前,吴经国曾说,北京开出“奥运建设快车”6年来,台湾“一班班误点”,一直没搭上这列“快车”,错失北京奥运商机。对此他对新华社记者说,台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北京奥运会的参与程度的确不够。

  他说:“北京奥运会是全球华人共同的奥运会,台湾这方面参与度偏低。有一个原因是台湾中小企业信息不畅,很多时候有心无力。如果信息畅通了,渠道多了,参与的机会就多了。”

  对于普通台湾人来观看奥运会比赛的问题,吴经国说,奥运会期间,北京会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台湾民众自然希望来大陆享受文化,观看比赛。他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中国人的奥运会,13多亿人大家都不想缺席,都想到北京来,到时肯定是一票难求。如何让台湾民众了解买票、交通和住宿信息,都很重要。只要资讯及时,管道畅通,我相信台湾民众会有更多的人到北京来观看奥运会。”

  在中国设立亚洲拳击训练中心

  作为新当选的国际业余拳联主席,吴经国说,东方人其实很适合拳击运动的小级别比赛,这方面潜力很大。他打算在世界各大洲都设立一个训练中心,亚洲的训练中心,就放在大陆。他说:“我最近就将到北京去,与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拳击协会的有关人员讨论这个问题。”

  吴经国说,他执掌国际业余拳联的理想就是使拳击运动恢复“纯洁”。因为在过去20多年中,国际业余拳联做得很糟糕,很多比赛的胜负不是决定在拳击台上,比赛成了交易。

  “这也是我出来参选(国际业余拳联主席)的原因,国际奥委会对它已失去了信心。比赛必须公正地举行,这是我的理想。”对于亚运会比赛,他说:“比赛的分数必须公开,裁判不准接受任何人的任何指示。如果有,必须立刻通知我。比赛第一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到拳击比赛现场,坐了一个多小时,拳击运动的新时代开始了。”

  中国选手从来没有赢得过奥运会的拳击冠军,2008年有没有希望?关于这个问题,吴经国说:“所有运动员现在能做的,就是要加强训练,增加经验,把精力全放在训练上。以后不要再花在交际上和政治问题上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