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手枪项目上后继乏人 王总教头日进斗金也烦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1:45 人民网

  多哈鲁塞尔射击场这两日显得有些冷清,随着亚运会各项比赛地全面展开,大部分记者从率先开赛的射击场上分流出去。新闻中心也不再人满为患,有了宽松的工作环境。而前两天还被多名记者围追堵截得“落荒而逃”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难得地在赛场内外溜起弯来。

  这是王义夫第一次以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亚运会。他的弟子在连日来的射击比赛
中日进斗金,已经夺得了二十多枚金牌。其中,就包括他自己所成名并钟爱的男子手枪的项目,他昔日的队友谭宗亮摘得了男子十米气手枪的个人金牌,还帮助中国队夺取了团体金牌。

  然而,日进斗金也烦心,中国射击在男子手枪项目上的后继乏人,让王义夫在高兴之余有些失落。

  男子手枪项目一直是中国射击的代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就是在50米自选手枪慢射项目上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后,许海峰也和王义夫一起构成了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双保险”,成为几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夺金的最大热门。

  “从这次亚运会的比赛来看,中国射击队在男子手枪项目上确实水平滑落。”这位昔日的神枪手谈及此显得有些悲凉。“奥运会的激烈和残酷程度远非亚运会可比,完全是两码事,”王义夫说。

  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中,谭宗亮虽然夺得了十米气手枪的两枚金牌,但表现令人不满,他在预赛中打出了588环的成绩,领先排在第二名的朝鲜选手四环,但是决赛中他和队友林忠仔却排名决赛成绩倒数前两位。最后一发,更是打出了8.7环的糟糕成绩。

  “如果在奥运会,这种错误绝对是致命的。”对于谭宗亮在决赛中的糟糕表现,王义夫表示要回去总结:“我现在还没有问他原因,不过我觉得表面上是领先太多,有些松懈,实际上是太紧张。”

  对此,王义夫有些无奈。在他退役并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后,他昔日的队友、35岁的谭宗亮就成了手枪男队的当家小生。但是面对2008年奥运会,谭宗亮似乎已经难当重任。

  他在多哈亚运会50米自选手枪慢射决赛中总共10发只有2枪超过了10环的成绩更让人感到失望。虽然谭宗亮此以前在

世界杯上也有不俗的表现,但是在大型综合运动会上,他却常常找不到感觉。在奥运会上,谭宗亮也从没有过突出表现,经常都是没有打进八强就给淘汰了。

  从本届亚运会比赛来看,谭宗亮的水平和状态还比另外两名选手林忠仔和庞伟都要高。这三人加上另外一个徐坤都是王义夫目前亲自调教的四大弟子。王义夫说:”这个项目上国内的尖子选手就他们几个,实力你们也能看到。”

  已经不再年轻的谭宗亮勉强地撑着中国手枪男队的门面。人才的凋零让王义夫感到无奈:“一名优秀的射手的产生,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心理方面,也有技术方面的。并不是让他想怎样就能怎样。”

  来自江苏的26岁选手徐坤在谭宗亮失常的情况下凭借稳定的发挥夺得50米自选手枪慢射金牌,为中国射击队保住了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垄断地位。”徐坤在亚运会上表现确实不错,希望他能在2008年打出好成绩。“王义夫眼睛望着远方,似乎开始沉思。12月的多哈日落很早,下午四点,阳光已经日薄沙丘。王义夫略显失落地站在建在沙漠中的鲁塞尔射击场,思绪飞向了1年多后的

北京奥运……(
人民网
体育在线多哈12月6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