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了创造奇迹放弃太多 陈艳青下一个奇迹剑指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5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周丽伟

  在多哈亚会上,苏州姑娘陈艳青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摘取了举重女子五十八公斤级比赛冠军。复出又退役,退役又复出,捧回了所有荣誉的陈艳青开始了奇迹的又一次出航。

  下一个奇迹:剑指奥运

  从二00一年起,陈艳青为了奥运梦想已经三次退役又三次复出。她说:“我二00四年之前退役是因为身心疲惫。我去年的复出不仅为了亚运会,更是为了北京奥运会,这个亚运会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所有的运动员都是为了二00八年的目标,都想去参与,去争取。”

  时时想着奥运,用奥运标准衡量自己,挑战自我。陈艳青说:“为了二00八,我要保持甚至提高自己的状态。毕竟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谁都不知道这两年会有多少新的选手冒出来,我只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每一天的训练,抓住每一次机会。”

  奇迹的出现:依靠知识

  已经二十七岁的陈艳青,退役后便在学习。知识的洗礼让她焕发青春。在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看来,举重力量是基础,技术是关键。陈艳青能成功,不仅仅在于肯吃苦。要达到“四两拨千斤”的境界,必须悟性好、会巧干。有了知识的陈艳青与以前大不一样,她在训练中的悟性更高了、主动性更强了。

  江苏女子举重队领队鲍东东说:“陈艳青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稳定,训练稳定,比赛发挥也稳定。她头脑很清醒,尤其是这三年在苏州大学上学后,她在训练中和教练的配合、对训练动作的领会都更加透彻。在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上,她的成功率非常高。”

  为了奇迹:放弃太多

  奥运会、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的冠军陈艳青都拿到了,苏州姑娘的履历表上写满了荣誉。已经取得“大满贯”的陈艳青完全可以功成身退,在宁静、美丽的苏州小城里享受一个女人应有的悠闲生活,但为了祖国的荣誉,亚运会后陈艳青又将重新站在起跑线上。

  陈艳青的父亲陈祖富说:“女儿很倔强,从小就懂得吃苦。现在艳青已经二十七岁了,从事举重这样一个对体能要求很高的项目,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苦,但女儿很少向家人叫苦。”一九九0年,陈艳青被教练曹新民相中,坐着小船离开优美的小村庄来到苏州少体校,这一练便是十六年。虽然离家很近,但因为比赛任务很重,她很少回家。

  干举重这行,对于爱美的女孩子则要学会放弃更多,比如体型、自由、青春。陈艳青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是我的梦想,我愿意放弃青春追逐梦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