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老大中国赛艇马失前蹄 首日损两金背后故事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3:0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李江涛

  首日决战,赛艇“损失”两金,原因何在?

  毕竟,中国赛艇队1982、1990和1998年三届亚运会包揽所有金牌,2002年亚运会13枚金牌只有1枚旁落。

  媒体觉得意外,队员也感意外。女子四人单桨冠军高艳华上岸后才知道男子双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成绩,“太意外了,不知道什么原因”。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乌兹别克斯坦的加尼耶娃说:“不知道中国队怎么了。”

  亚洲“老大”首日出师不利,原因多重。

  客观而言,比赛改到海上,赛道距离改成1000米,风、浪都会对比赛产生影响,第一天比赛13米每秒的风就是证明。有人说,所有选手都平等;可

中国队外教伊格尔·格林考说:“今天中国队所在的2号赛道水流不利于艇行进,有点干使劲艇不走的感觉。”

  他表示,正是这个原因,中国队在男子双人双桨和今年世锦赛夺冠项目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上只拿到第三和第四。

  不过,格林考也承认,亚运会才准备了一周,而且没针对1000米练过,更何况,目前中国队正处于冬训,而且训练都是围绕明年拿奥运会资格和备战奥运会进行。

  “输了就是输了,我们不给自己找客观理由。”这是中国赛艇队副领队曹景伟给出的解释。

  他认为,亚运会和奥运会设项有所不同,此次比赛赛场又有特殊性,而中国队为奥运会备战没为亚运会制订特别训练计划。余华和严诗敏只是赛前才配对,世锦赛金牌是由徐东香/严诗敏拿到的。崔永辉和苏辉虽然都是亚运会冠军,但并非“原配”。而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世锦赛上就采取1000米的划法,提前加桨频,提前冲刺,冲过1000米之后就放松划,把世锦赛当成亚运会练兵。我们严格按照冬训和备战明年奥运资格赛的计划走,既没有提前很多天来适应赛场,也没有针对1000米进行训练。

  “从比赛来看,中国队桨频偏低。低桨频不怕,只要桨拉得实,每桨都达到目的,也能把速度拉起来。可是今天没有拉动,这也反应了我们在冬训期间这个方面有缺陷。”他说。

  此外,长期在亚洲称雄的中国赛艇队除了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的吴崇魁打了复活赛,其余选手都是预赛后直接晋级半决赛或决赛的,顺利之余估计不足。

  不过,中国队依然把亚运会当成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把亚运会当作一次高强度训练。这种大赛的气氛还是要体验。”曹景伟说,“我们要承认失败,抓好下一步工作,明年的奥运资格赛才是真正的硬仗。”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说,赛艇队必须要从主观上多找原因,今天暴露出的问题对其他项目也是个警示:“都顺了也不一定是好事,失利了,出现一些问题,这在某种程度上比拿金牌还有价值。”(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