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一姐芳华渐逝绝代依旧 王楠输球笑别亚运女单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3:37 新华网

  记者朱峰 张寒

  王楠输了!当她将最后一个球打飞时,第七局的比分定格在6:11,总比分定格在3:4。在第15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王楠负于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一个之前从未战胜过她的对手。

  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坐在指挥席上没有动,他马上还要指挥下一场郭跃的半决赛。王楠迅速收拾了行李,不到半分钟就离开场地走入混合区。

  本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开赛以来,第一次有那么多摄像机、话筒对准了王楠。聚光灯打在她的脸上,依稀可以看见眼眶中将要流出的泪水。不过很明显,她还是强忍住了。

  “没什么可遗憾的吧。这次团体能拿到冠军,我已经很欣慰了。下面我要准备混双的决赛。”王楠深呼吸了一口气,微笑着对记者说。但言语中却有些哽咽,甚至连在场的记者都不忍再采访下去,放她匆匆离去。

  1998年曼谷亚运会,当时20岁的王楠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成为该届亚运会

乒乓球项目大满贯选手,一举囊括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冠军。那时的王楠芳华绝代,魅力四射。

  而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正值当打之年的王楠踌躇满志,欲再重演上届亚运会的辉煌,但结局却出乎所有人意料,无一金进账。中国女乒留下了釜山惨败的历史,王楠也一度消沉失意。

  一番风雨后,王楠第三次踏进亚运赛场,也应该是她最后一次,球队给布置的目标很明确:稳定军心,做定海神针。

  “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在本届亚运会上每次采访王楠,她总是微笑着这样对记者说。现在的她收敛起刚出道时的锐利,坦然从容,又不失大气。

  在帮助球队获得本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冠军后的那天晚上,王楠说:“我完成了心愿。”谁都知道,4年前釜山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上,王楠连丢两盘导致中国队崩盘。这一次她为还愿而来。

  花开总有花落,当年天下无敌的王楠也许真的已不能尽情笑傲所有比赛。于是,女双比赛输了,但她淡淡地说:“没什么可失望的。”而这次女单输了,她又说:“没什么可遗憾的。”

  奥运会、

世乒赛的冠军都拿遍了,这时的王楠已经不会过分在乎比赛结果了。但只要她在赛场上,霸气犹在,拼劲仍然十足。固然比赛会输,但大家都看到她尽全力了。

  任何人输球都不会开心,王楠也不例外。但在今天,她微笑着作别,虽然难掩心中伤悲,但这样一位28岁历经三届亚运会的老将,却给人别样的感动。就像一壶老酒,历久弥香醉倒众生。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这应该是王楠最后一届亚运会了,昔日乒坛的“东方不败”,今朝芳华渐逝,却绝代依旧。(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