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综述:五国分金中日主宰 中国男子今不如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中国、日本包办了游泳比赛全部32枚金牌中的32枚。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金牌增至创纪录的38枚,获得金牌的国家除了中国、日本,还加上了叙利亚、哈萨克斯坦、新加坡三国。亚洲泳坛呈现出向多极发展的新趋势。

  “韩国小子”朴泰恒最神奇

  虽然叙利亚、哈萨克斯坦、新加坡选手分别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50米蛙泳和女子50米蝶泳金牌,但这种多极化势力的代表还是得数韩国队,尤其是该国的“神奇小子”、年仅17岁的朴泰恒。因为在中日选手未能染指金牌的6个项目中,他独得3金,而且全部出自奥运会项目。

  2004年,作为韩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朴泰恒当时曾经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预赛,因为中途退出,根本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翌年他便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员游泳比赛中战胜了中国选手张琳,将自己的名字写上了金牌榜。

  今年8月的泛太平游泳赛,朴泰恒两次战胜张琳,还独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银牌。此次在多哈,这位韩国少年更为了得。他参加了100、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三项接力共7项比赛,获3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不仅是多哈亚运会男子游泳赛场参赛项目最多者,还是收获最丰的一位。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共改写了4项亚洲纪录,全部出自男子项目。其中中国选手张琳以49秒06打破了自己保持的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日本男队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创造了3分18秒95的亚洲纪录。而其他两项新的亚洲纪录,均由朴泰恒一人所创。

  在三个多月前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上,朴泰恒曾游出1分47秒51的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这次在亚运会该项决赛中,他以1分47秒12夺金,并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39秒。他的这一新成绩可以排在该项今年世界第六位。

  在1500米自由泳较量中,朴泰恒还以14分55秒03的成绩打破了张琳保持的亚洲纪录,成为该项目亚洲突破15分大关的第一人。他的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三。

  本届亚运会,朴泰恒400米自由泳夺冠的成绩为3分48秒44,排在今年世界前十之外。但他该项今年个人曾游出3分45秒72的高水平,列世界次席。

  能够在三个项目位居当年世界六强,且有两项雄居前三,朴泰恒堪称今年亚洲男子游泳第一人。

  吴鹏陈祚为中国须眉争气

  虽然朴泰恒八面威风,但韩国游泳毕竟整体实力有限。本届亚运会,中国、日本两队还是拿走了38枚金牌中的32枚,依旧是游泳比赛的两大主宰。

  日本游泳得以与中国抗衡的主要资本是其男子一线的强势地位。上届亚运会,他们便以8枚金牌位居男子之首。本届,该队更是夺得了11枚男子游泳金牌,遥遥领先于所有对手。

  

日本队的“王牌”有雅典奥运会男子双料蛙泳冠军北岛康介、雅典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亚军山本贵司等多名发挥稳定的老将。本届亚运会,北岛康介独得100米、200米蛙泳两枚个人项目金牌,山本贵司获100米蝶泳冠军;加上独获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的佐野秀匡、夺得200米仰泳桂冠的年仅16岁的新秀入江陵介等,该队可谓人才济济。

  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游泳超水平发挥,曾以7金逼近日本男队。而本届中国队自身的“底气不足”便暴露无遗。在中国男队所获的3枚金牌中,50米蝶泳还是非奥运会项目。实际上,中国本届亚运会所获奥运会项目男子游泳金牌只有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两枚。

  好在中国队的这两枚金牌含金量都还比较高,尤其是吴鹏的200米蝶泳,其夺冠成绩为1分54秒91,可排今年世界第二位;放在雅典奥运会上,也可以位居第三。之前吴鹏该项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56秒28,系他在雅典奥运会所创。这次一下便闯入1分55秒之内,让人叹为观止。

  吴鹏下一步应该瞄准日本选手山本贵司保持的200米蝶泳1分54秒56的亚洲纪录,还应该尽快恢复自己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实力。上届亚运会,吴鹏曾以4分15秒38夺得个人混合泳金牌,此水平在多哈照样能够成为王者。

  来自北京的陈祚是上届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去年

十运会上,他创造了49秒56的亚洲纪录。本届亚运会,25岁的他再接再厉,不仅蝉联桂冠,还创造了49秒06的亚洲纪录。此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12位。

  对陈祚而言,要想真正跻身100米自由泳世界一流选手之列,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突破49秒,进入“48秒俱乐部”。齐晖两项混合泳显示新希望

  上届亚运会,中国游泳能够在金牌总数上压倒日本,关键是靠女选手的优异表现。当时,中、日女线所获金牌之比为13:3。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金牌能够与日本持平,还是借助于女选手的优势,中、日两国女子游泳的金牌之比为13:5。

  因为日本的5枚女子游泳金牌皆为奥运会项目,而中国有两枚金牌出自非奥运会项目,所以,两家奥运会项目的金牌比实际为11:5。

  中国女队整体成绩较之上届下滑,主要是因为100米蛙泳、800米自由泳这两个本有希望夺冠的项目轻易失手。虽然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缺席,但中国参赛100米蛙泳的两员小将季丽萍、王群本不比任何对手差。

  特别是季丽萍,今年该项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08秒61,在参赛选手中无人可比。然而在比赛中,她仅游出1分09秒47,与自己的最好水平相差较远。而最后夺冠的日本选手北川麻美的成绩也不过只有1分09秒13。

  女子800米自由泳,由于日本两大高手未到多哈,中国16岁的杨洁俏成为夺冠的第一热门。可比赛中杨洁俏发挥欠佳,只游出8分38秒51,比自己个人最好水平慢了9秒多。日本选手矢野由理江本来成绩不如杨洁俏,决赛中却游出新水平,以8分29秒51夺走冠军。

  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派出数名年轻的女选手参加游泳比赛,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从亚运会的表现看,这些新人距离担当大任,都还有较大距离。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要冲击最高水平,恐怕还是得寄希望于几名老将。

  让人欣喜得是,曾创造过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齐晖,这次在个人混合泳项目比赛中又有让人为之一振的表演。

  齐晖这次参加了200米蛙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三项比赛,成功率百分之百,全部以较大优势领到金牌。其中提升最快的推200米个人混合泳,她以两分11秒92游出了自己历史最佳水平。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三,放在雅典奥运会上,距亚军的成绩也仅差0.22秒。

  200米蛙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齐晖夺冠的成绩分别为2分23秒93、4分38秒31,同样可以分别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和第四位。

  最后应该指出得是,本届多哈亚运会,中、日游泳的金牌虽然以16:16“握手言和”,但若算奥运会项目,双方的金牌比却为13:15――中国队实际输给了日本。对此,中国游泳队却不可等闲视之。(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