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亨七坠马悲剧谁是罪魁 同场选手早已预见危险征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52 新民晚报

  竞技赛场,意外难免,悲剧的发生,总会有各式各样的原因综合造成。

  昨天,在亚运会马术三日赛中,韩国人金亨七,意外丧命。究竟谁该为这起事故负责?谁是这场悲剧真正的罪魁祸首?

  连降暴雨

  冥冥之中,悲剧,老天注定。

  多哈很少下雨,但惨剧发生的前一天晚上,这里就雨水不断。多哈少雨,排水系统并不完善,排水很慢。连连降雨,造成跑道异常泥泞。

  昨天,马术三日赛的第二天,选手们要在2.7公里距离跨越完23个障碍物,按时计分。据一位马术官员介绍,第二天进行的是越野项目,难度并不大。“金亨七摔倒在第八个栏,”他说,“而那个栏是直道,按说是一个很容易跨越的一关。”

  临时搭场

  按照国际惯例,马术三日赛,像足球等项目一样,不受天气影响,即便下雨,也要照常进行。

  多哈亚运会大部分马术比赛,在多哈赛马马术俱乐部进行,唯有三日赛中的越野项目,在临时搭建在卡塔尔运动城内的一片场地进行。

  事故发生后,赛场的工作人员立即接到了组委会的通知:禁止在场记者随意走动和采访。所有人的回答,也变得如出一辙:“组委会会召开正式新闻发布会。”

  而在新闻发布会上,多哈赛事组委会一再强调:赛场完全按照标准建造,“符合国际赛事标准,不存在任何问题”。

  韩国代表团团长郑贤淑在发布会上,则对赛场的有关条件、设施拒绝发表评论。但韩国队已宣布退出亚运会马术三日赛的角逐。

  心态过急

  除外因外,悲剧的发生,也因为金亨七本人心态过急。

  多哈,是这位47岁的老骑手最后的亚运亮相。上届,金亨七带领韩国队获得了团体银牌,当时他的坐骑就是“小黑”。而在本届三日赛的第一天,金亨七出师不利,成绩并不理想。所以第二天的赛事,他立志一搏。

  据韩国队的朴元浩透露,老金是一个极为好强的男人,“他对自己要求极高,本次来多哈,他的目标就是金牌。”“临行前,老金对妻子女儿许诺:一定要为她们捧回一个冠军!”

  坐骑失态

  马儿通人性。主人求胜心切的焦虑,也感染了坐骑。昨天,在赛场,“小黑”在跨第八个栏时,意外出错,起跳抢先,结果被障碍物绊倒。而若在平时,1.5米的直道,本不该成为致命的一道坎。

  “小黑”今年12岁,和他的主人一样,在马中已迈入中老龄。一种可能是老马因赛程过密,累了;还有一种说法是马儿可能受了外部因素的影响。就在悲剧发生的前一刻,金亨七曾向一名参赛的阿联酋选手透露:“今天,马的脾气有些怪,比平时‘烈’。”

  截至发稿时间,国际马术联合会副主席霍德森称,他们仍在对此事件,作进一步的调查。

  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多哈今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