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纪录只是量变 中国女子链球世界位置亟需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从中国选手顾原夺得2002年世界杯女子链球冠军和2003年世锦赛女子链球第四名之后,中国选手在世界三大赛中再也没有挺进过前四名。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小将张文秀以74米15的成绩将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向前推进了91厘米,成绩固然可喜。中国选手的绝对成绩提高了,但是与3年前相比,中国女子链球在世界上的位置却相对靠后了。

  74米15,这个成绩竟然还挤不进本赛季的世界前10。女子链球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项目,近来在国际上的发展非常迅速。今年8月,俄罗斯选手利亚先科已经将女子链球的世界纪录提高到了77米80。当国外选手的成绩在大踏步前进的时候,中国选手一直没能实现质的突破。

  目前女子链球整体实力最强的是俄罗斯,在本赛季排名前5名的选手中,有3人来自俄罗斯。为了寻求女子链球的突破,

中国队曾采取派选手到俄罗斯训练以及请俄罗斯教练到中国讲课等形式学习俄罗斯的训练手段和理念。上届亚运会冠军、本届亚运会亚军顾原就曾拜师俄罗斯教练阿里克谢,长达一年的时间。可是顾原这次比赛并没有表现出她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以65米13获得第二名。“这次没有发挥好主要是脚上有伤。”顾原说,“接下来的冬训对我来说很重要,我想再过3个月,我就能恢复到目前张文秀这样的水平。”

  目前在中国国内,张文秀、顾原和刘瑛慧三人都曾在大赛中投出过72米以上的成绩。除了这三人,国内其他年轻选手与她们还有较大的差距。现在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女子链球的世界纪录肯定不会原地踏步。当国外选手的成绩突飞猛进的时候,中国女子链球亟需尽快找到实现质变的路径。

  (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