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援"阵容诸宸绝对巨星 卡塔尔"进口"政策历史悠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届亚运会上,代表东道主卡塔尔参赛的原籍他国选手中最著名的可能是国际象棋女棋手诸宸。而诸宸并不是本届亚运会上卡塔尔代表队的唯一外援。目前有10多名运动员代表这个富裕的石油国家参加亚运会。

  亚运会前六天过后,仅有两位外援为卡塔尔夺得了奖牌,除诸宸外,还有本周三夺得男子举重最重量级银牌的萨利姆-贾巴尔,他原来的名字是雅尼-马切科夫。

  在记者要求采访贾巴尔时,其助手指出贾巴尔“只能讲保加利亚语和一点点俄语”,在记者表示可请来一位将俄语转为英语的翻译时,卡塔尔方面以贾巴尔不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请求。

  1999年,卡塔尔付给保加利亚举重协会100万美元,换得了8位保籍运动员。双方最初的协议是这些运动员将保留原名,但此后不久他们几乎都改成了阿拉伯名字。

  除保加利亚和中国人外,还有一些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和来自乌拉圭的足球运动员为卡塔尔效力。

  对卡塔尔来说,“进口”外籍运动员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1992年,卡塔尔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赢得了首枚奖牌,原籍为索马里的选手苏莱曼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阿萨德 -- 他的原名为安吉尔-波波夫 -- 为卡塔尔再夺一枚铜牌。

  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记录保持者沙辛因伤没有参加本届亚运会,他出生在肯尼亚,已经为卡塔尔夺得了2个世锦赛冠军。

  去年国际田联在多哈召开会议,规定一名运动员在获得新国籍三年后才能代表该国参加比赛,而原来的规定为运动员在代表前一个国家参赛三年后就可代表新的国家参赛,无论他是何时获得新国家的国籍。

  目前代表卡塔尔的出生于非洲的运动员还有中长跑选手巴夏尔 -- 他的原名为戴维-恩雅加 -- 和长跑选手沙米 -- 他的原名为理查德-雅蒂奇。

  在被问及亚组委是否会干预国籍问题时,多哈亚组委副总监库莱菲表示,这不是他职权范围之内的事情。他表示:“我们不能干预这类事务,因为它专属亚洲奥委会或各国奥委会管理。”

  一位卡塔尔官员表示,卡塔尔没有专门的体育部,目前他们也没有已获得卡塔尔国籍的原籍国外的运动员名单。

  在卡塔尔74万4000名长住人口中,超过60%的人是外国人,其中多数来自南亚和菲律宾。

  卡塔尔并不是世界上唯一“进口”运动员的国家,我们已经知道巴林和黎巴嫩已将本国国籍授予一些有潜力的外国运动员,新加坡也在中国招募运动员。一些西方国家已有数十年的运动员进口历史。

  但是,仍有一些运动员拒绝更换自己的国籍,无论对方出何等高价。

  伊朗最好的举重运动员雷扎萨德就拒绝了

土耳其为该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取1枚金牌的要求,土方开出的条件是每个月2万美元的薪水,一栋豪华
别墅
和1000万美元的奥运夺冠奖金。雷扎萨德最终在雅典夺冠,但在他面前升起的是一面伊朗国旗。(罗伯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