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木炎遗憾失金的背后 一次勒索跆拳道战神几废武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1:38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8日电题:朱木炎黯然告别多哈

  新华社记者刘阳刘宁

  细长的身材,黝黑的皮肤,高高的鼻梁,中国台北队的“跆拳道战神”朱木炎一出现在多哈的赛场上就引起了观众的关注,但是这个志在夺金的小伙子在男子58公斤级的半决
赛中不敌对手,最终无缘决赛。

  脱下头盔,回到后场,朱木炎一下子呆坐到地上,过了好一会儿才站起来,脱掉上衣,边擦汗边和队友诉说比赛的情形。

  在队友们的助威声中,朱木炎从八分之一决赛起一路过关斩将,却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泰国的特瓦查潘。两个人决战三局打了个1:1的平手,在“金腿制胜”的加时赛中,相持中泰国人突然出脚击中朱木炎,比赛戛然而止。

  “这个金牌对我来说意义很重大,今天没有得到真是很遗憾,”24岁的朱木炎很伤心地对记者说。

  了解朱木炎故事的人都知道他说这话的含义。

  在朱木炎眼中,亚运会决不仅仅是一次高水平的运动会,还是他人生的一次“竞赛”,他的“对手”是过去生活中的阴影,击败“对手”才能找回原来的生活。

  两年前,朱木炎因为雅典奥运会而声名鹊起,他在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击败

墨西哥人布兰柯,为中国台北队夺得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二枚金牌。谁知9个月后,这个春风得意的小伙子却遭遇勒索,不仅丢掉100多万新台币,名声也受到损害。

  遭受打击后,在台湾体育学院教练研究所学习的朱木炎逐渐把生活的重心由训练转向学习,甚至为了学业放弃了去年的东亚运动会。学业繁重再加上忙于公益活动,他去年一年都没有进入系统的恢复训练。

  勒索案件的主犯在东亚运动会前被判入狱,朱木炎则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只是由于训练不足,他在今年的亚锦赛、

世界杯都铩羽而归。

  从9月开始,朱木炎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亚运会的强化训练中,逐渐找回原来的状态,还有原来的自己。“我本来是想把之前亚锦赛、世界杯败给韩国选手的‘仇’一次讨回来,但是现在没有机会了,”他说。

  “也许是我特有的连续性攻击在新规则下已经不吃香了,得不了分。现在要想改变风格也很难。我需要用两个月的时间好好考虑一下是否继续练下去,”朱木炎说。

  朱木炎说完,向记者有礼貌地鞠了一躬,走出大门,踩到多哈雨后潮湿的地毯上。他忘记自己还是光着脚。(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