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虹霓:我就是冲金牌来的 当“女铁人”感觉挺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2:24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8日电(记者陈宇)穿上便服的王虹霓苗条秀气,说话总带笑,一点也看不出在赛场上“铁人姑娘”的强悍和霸气。

  就是这位看上去文文静静的23岁的山东济南姑娘,8日在多哈的亚运赛场,以领先第二名4分20秒的绝对优势,拿下了第一枚亚运会女子铁人三项金牌。

  “我就是冲金牌来的,”说到比赛,王虹霓女铁人的霸气才显露出来。不过,去年全运会第一名和今年北京世界杯铁人三项赛第8名的成绩,让这种霸气有了底。

  在今天的比赛中,王虹霓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利用迅速的换项动作领先进入自行车赛,再利用在自行车上的优势将领先优势一路扩大,并将这一优势保持到冲过终点的那一刻。

  赛场上的霸气是多年的辛苦换来的。说到为何选择了铁人三项,王虹霓说最初是为了锻炼身体,学游泳,后来碰上了现在的教练孟超一,教练将她介绍到铁人三项队训练。后来她又进过广东和山东自行车队。2000年10月,她开始从事铁人三项专门训练。

  铁人三项哪项最苦?她笑了起来:“都挺苦的。”她每天的训练平均是两个多小时,但“量大的话就没准了”。训练内容也不一样,今天是自行车,明天是跑步或游泳。跑步经常是30公里,骑车最远骑过200多公里。

  说到这项运动的危险,她认为自行车“危险挺大的”,跑步关节也容易受伤。因为每项运动的危险都和单项运动差不多,铁人三项运动员承受的危险是“单项运动员的三倍”。

  这么一项辛苦而危险的运动,她的父母最初也不想她练,但“后来慢慢也就接受了”。王虹霓说自己之所以爱这项运动,是因为有三项,不枯燥,“有挑战性。”

  铁人三项的三个项目依次为游泳、自行车和跑步。比赛计时包括这三项运动之间相互转换的时间。

  王虹霓今天在游泳和自行车之间的快速换项让她一下超过了游泳时排在第一的

马来西亚选手。她说这样的速度也是练出来的。她们平常有这样的专门训练,就像“警察要练习掏枪动作”。她的诀窍是:动作快,但不能乱。

  现在王虹霓正在积极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她希望在家门口能有个好成绩。对于似乎有悖中国传统淑女观的“女铁人”称号,她笑了:“我觉得(这个称呼)挺好。”(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