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静钰曾出演“少年陶红” 亚运冠军更喜欢跆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2:35 济南时报

  3、2、1……当电子计时器上的数字变成“0”时,吴静钰狂喜而呼,右臂戟指,然后跪倒在台上,双拳捶地。

  2:1,19岁的中国选手吴静钰在多哈亚运会跆拳道女子47公斤级决赛中击败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

  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国跆拳道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

  “能够为中国跆拳道夺得第一枚亚运会金牌,我感到特光荣!”吴静钰赛后说。

  比赛在当地时间22时45分开始。吴静钰身着红色护具,杨淑君是蓝色护具,两人不断试探,变换身法,寻找进攻机会,吴静钰大喝一声,一记飞腿,重重踢在杨淑君身体的护具上,杨淑君回踢一脚,吴静钰身形一闪,躲开了。第一回合,吴静钰1:0领先。

  这是吴静钰第五次与杨淑君交手,两人此前交手记录为2:2。

  两人一路过关斩将,相逢决赛。此前的半决赛,杨淑君2:0击败泰国的瑶娃帕——此人是吴静钰的劲敌。

  中国跆拳道队的教练和运动员在看台上准备了锣鼓,齐声呐喊为吴静钰助威。

  第二回合,吴静钰来了个全场惊艳的旋风腿——凌空转身踢,杨淑君躲开了。两人脚下如装了弹簧般跳跃试探,比赛还剩20秒时,杨淑君一记飞腿得分。比分变成1:1。

  关键的第三回合开始了,台上两人僵持不下,台下教练喊哑嗓子。比赛还剩56秒时,吴静钰闪电般起脚,两个身形乍分,吴静钰握拳狂呼——比分牌上,已是2:1。

  台下,

中国队教练卢秀栋满头大汗,犹如自己在打比赛一般,他吼叫起来:“别担心,进攻!”

  台上,杨淑君凶猛进攻,希望利用最后的时间得分。吴静钰闪动身形,伺机反攻。短短几十秒钟,却如此漫长,看台上,锣鼓声大作。

  吴静钰坚持到了最后一秒钟。

  “其实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比赛打得很激烈,我很高兴我赢了。”走下台来,摘下护具,吴静钰如同出浴,每根头发都是湿漉漉的。

  面容清秀的吴静钰是江西景德镇人,12岁时开始练跆拳道,很快显示出跆拳道的天赋来。她酷爱进攻,腿踢功夫出神入化,有“无影脚”之美誉,尤其是腾空连击动作,优美中蕴含巨大的杀伤力。在今年的国际跆拳道中国公开赛上,身高1米66的吴静钰,在决赛中三次击中身高1米81的师姐、世锦赛冠军王莹的头部,以6:0夺冠。

  有趣的是,吴静钰最初出名不是打比赛而是演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跆拳道》讲述了刘立(陶红饰)和杨卉(吴迪饰)这对好朋友,怎样从跆拳道爱好者,变成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故事。不过,吴静钰觉得拍电影一点都不好玩,她还是喜欢练跆拳道。

  多哈亚运会上,吴静钰身负为中国跆拳道取得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之使命——虽然中国跆拳道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已经夺得3金,但在亚运会上却一直没能“开和”。原来,奥运会跆拳道一共只有8个项目,每队只允许男女各两名选手参赛;而亚运会设有16枚金牌,每队允许男女各六人参赛,于是像韩国这样的跆拳道强国就可以利用集团优势在亚运会上疯狂掘金。如今,中国跆拳道也有亚运会夺金的“厚势”了。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刘阳

  (新华社多哈12月7日体育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