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枪手向“四怕”说不 放弃信息回避显示过硬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22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8日电(记者李铮沈楠)中国射击队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27块金牌,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考”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比收获金牌更重要的是,中国枪手正坚决地向困扰他们已久的“四怕”说不,勇敢地放弃“信息回避”。

  怕领导看、怕记者围、怕金牌压、怕成绩扰,一直是中国射击队员受外界环境影响的四个典型症状。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国家队有意识地加强了这方面的针对性训练。在多哈,中国枪手“四怕”病症得到了明显改观。

  射击是一项对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项目,而多数

中国队员恰恰屡次在这方面犯错误。有领导来看比赛打不好,记者来得多了打不好,赛前提冲击金牌打不好,资格赛后知道了自己和对手的成绩也打不好,很多技术已很过硬的运动员都输在了这“四怕”上。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亚运会,我们多数运动员在心理问题上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首日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的多位领导观看了女子

飞碟多向决赛的全过程。32岁的山东运动员陈丽在朝鲜队员的步步紧逼下,还是出色地发挥了水平,顺利拿下金牌。

  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时,由于要产生多哈亚运会首枚金牌,赶到鲁塞尔射击场的中外记者多达百人。在众多话筒和“炮筒”的监视下,刘天佑、朱启南、李杰沉着稳健,为中国代表团打响了头炮。

  还是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前射击队就定下了全力拿下、为中国代表团开好头的目标,三名队员也深知首金的意义。重压之下,他们没有退缩,勇敢担起了重担。

  另外,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教练已经有意识地让队员在资格赛后了解自己和对手的成绩,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对此高志丹说,这不是冒险,而是及时应对随时出现的困难。

  高志丹说,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压力和困难肯定比现在大得多,中国射击队只有技术和心理都过硬才能打赢硬仗。(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