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点:田径掀高潮中国冲百金 林陶死磕潘晓婷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日要决出33枚金牌,其中光田径就有十金,作为综合运动会之王,亚洲田径赛场早不是中国一家独秀,西亚各国和日本都有具备了获得多金的实力,中国军团夺金历程比以往都要困难。9日十金就至少有5块金牌的争夺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其他项目上中国夺金点比较分散,合计下来乐观估计全日中国军团可得12到13枚左右。100枚金牌的目标定能拿到,多个项目的选手有望成为这枚标志性金牌的获得者。

  田径男子:中国无必得之金

  男子决出四金,中国在跳高和100米上有挑战冠军的底气,跳远若夺冠,则算冷门。男子跳高

世青赛冠军黄海强面临着日本名将醍醐直幸的挑战,黄的最好成绩就是世青赛上的2米32,醍醐7月份在神户跳出了2米33,对黄来说,要想成为朱建华第二,或者跳高界的刘翔,亚洲冠军是必须先得拿到的。希望18岁的黄海强在下半年的训练中有所突破。

  男子100米金牌战难以判断,日本的冢原直贵报名成绩为10秒25,为参赛选手里最佳,而中国选手胡凯和温永毅、中国台北的刘元凯、日本选手小岛茂之、最好成绩都在10秒30左右,彼此较量将相当激烈,他们都进入了9日的半决赛。

  男子跳远决赛悬念不会太大,尽管张晓一8米17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确实不错,但沙特阿拉伯的男子跳远整体水平世界一流,胡瓦利迪没有参赛无碍大局,本马祖克(8米39),阿尔萨巴(8米25)绝对具备了夺冠实力,8日的预赛他们只跳了第一下就不再参赛,可见霸气之足。张晓一除了要争取超越阿尔萨巴外,还要抵御住印度名将雅达夫的挑战。争取银牌。

  男子1万米东道主选手拉西德-伊萨和阿布杜拉赫出场,伊萨的最好成绩在27分20秒左右,而阿布杜拉赫更是在27分之内,这种成绩对亚洲其他选手来说,等同于天堑,冠军没有悬念。

  女子:中国田赛优势无可匹敌

  女子当日决出六金,我国选手的目标当是保二争四。

  女子铅球中国出战的是李玲,她在雅典田径世界杯上获得第五,据说她具备了打破21米76的亚洲纪录的实力,当然她只要掷出19米左右的成绩,甚至18米5左右,就可以确保自己在亚洲夺冠。女子标枪我国派出两名选手,马雪君和宋爱民在亚洲有绝对优势,冠亚军将在两人之间产生。

  女子马拉松中国队只派出周春秀一人,周上半年在首尔跑出过2小时19分51秒的惊人成绩,这个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二,在蛰伏了大半年后,周春秀年底的这次出击让人关注,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两名日本选手,她们的成绩在2小时23分左右,马拉松比赛路途过于漫长,不定因素较多,我们只能说周夺冠的概率最大。

  女子800米是巴林和中国争夺的阵地,巴林选手贾马尔是目前女子1500米的世界头号选手,她的800米稍弱,但也有1分59秒左右的实力,而刘青的最好成绩在2分钟左右,估计两人将在最后阶段拼得你死我活。

  女子100米上我国派出秦旺平和王静,两人在亚洲没有绝对优势,要的是争取奖牌。巴林选手阿尔哈萨拉有11秒34的成绩,在亚洲属于顶尖,而必须指出的是斯里兰卡名将贾亚辛格复出,她在预赛里战胜了王静,在亚洲领域,贾亚辛格依然具备短跑项目上的夺金实力。

  女子7项全能冠军将在9日产生,该项无中国选手参加,从第一天成绩来看,哈萨克斯坦的里帕科娃夺冠没有悬念,她在第二项跳高比赛后就开始遥遥领先,这样一名有实力拿6100分以上的选手,放在亚洲就是顶尖。

  羽毛球:林丹三战陶菲克

  将决出双打和单打的最后四块金牌。女双金牌提前入手,女单男双提前失手,最大的看点无疑就是林丹和陶菲克男单争夺,团体赛上两胜陶菲克并不能成为林丹再取第三胜的主要理由,和过于老实的李宗伟相比,陶菲克自由散漫的作风塑造出的良好心态更为可怕。在印尼球迷很有味道的“呼哈”声中,这场五五开的对决将是9日中国军团各项赛事仅次于男足的第二大焦点。从时间上看,若能获得这块金牌,可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100金。

  击剑:女佩男花优势不大

  将决出女子个人佩剑和男子个人花剑两枚金牌,女佩在世锦赛上让人比较失望,在亚洲也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尽管谭雪世界排名在亚洲第一(第10),但韩国佩剑三美女金惠林、李信美和金金和都在世界前20位,而日本也不乏高手,这个项目中国比较亏的是:一旦谭雪失手,另外三剑客几乎无力扭转局面,这在世锦赛上已得到证明。所以无论个人还是团体,中国女佩只能立足在拼字上。

  相对来说,男子花剑的优势大了很多,张亮亮、雷声和朱俊都是世界前15位的选手,都灵世锦赛上雷声还拿到了个人铜牌,但要说稳拿金牌未免乐观,世锦赛上福田佑辅击败世界顶尖选手桑佐的情形让人难以忘怀,击剑项目有着巨大的不可捉摸性,中国队必须稳扎稳打。

  场地自行车:中韩再度强势对话

  将决出两金,分别是女子500米计时赛和男子1公里计时赛决赛,郭爽将参加女子500米计时赛的争夺,这个项目上中国历来世界名将不断,郭爽也完全具备了和老大姐们看齐的本钱,尽管她以主攻奥运项目的争先赛,但从其以往实力来看,这是一块将属于中国的金牌。而男子1公里计时赛,中国也不会甘当看客,曾获得过世界杯系列站冠军的冯永,将会朝着金牌的目标努力,他的最大对手是06亚锦赛冠军,韩国车手姜栋珍。

  

台球:天后已失手 台球美女要夺金

  属于美式台球范围的女子8球和男子8球,其热度不如九球,但参赛的选手一般都是由九球转来,前几天的比赛来看,潘晓婷和周萌萌手感非常好,有点无敌的味道。中国台北派“撞球天后”柳信美出征八球和九球赛事,但柳在8球中已失利,中国队这边夺金概率大增。

  

跆拳道:奥运冠军争第二金

  将决出四金,分别是:女子55公斤级、女子72公斤级、男子62公斤级和男子84公斤级,我国奥运冠军陈中将在女子72公斤级中露面,不过和吴静钰不一样,膝关节有伤的陈中将以“保护性参赛”的姿态露面,没有定下硬指标,而且吴静钰拿到了金牌,客观上卸了陈中的包袱,相对来说,陈中得金的概率在各路选手中还是最大。

  花泳和艺术体操:差距毫厘之间

  花样游泳战胜日本意义实在重大,集体自由自选动作又是中日对抗的局面,从第一天比赛来看,双方差距太过微小,谁冠谁亚都很正常。艺术体操则是团体决赛,中国队正好是新老交替阶段,这次以浙江队为主力班底出征,虽然最高目标自然是卫冕,但新队员过多,谁也不知道结果如何,艺术体操队若能做到轻松上阵,拿下团体冠军的概率依然最高。

  其他:国奥战伊朗 朝韩大对抗

  国奥足球队将面对伊朗队的挑战,双方阵容上看,伊朗队是纯年轻阵容,中国则是08奥运“加三超龄”的配置,非国家队之间的较量,其实都不太好预测,这是直面杜伊的第一次有质量考试,韩国和朝鲜也将碰头,两队女足交锋时,朝鲜整个体育代表团都过来助威,男足相信气势也不会弱。另外古典式摔交要决出男子三金,我国选手实力偏弱,不太可能爆冷出金。

  (孟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