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楠幼年可爱照首曝光 80平朴素新居藏着冠军梦(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54 新京报
(1岁半在北京动物园骑在玩具大象上照相时,张楠似乎并不害怕。)


(1岁半在北京动物园骑在玩具大象上照相时,张楠似乎并不害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张楠幼年可爱照首曝光80平朴素新居藏着冠军梦(图)

(7岁那年,张楠(前排右四)在什刹海体校练操,后排右一是他的父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岁时在自家门口,她笑得和花儿一样甜。)

  昨日下午,为中国体操队拿到第100枚亚运会金牌的张楠随队回京,她的父母也来到了机场。釜山亚运会,张楠独取4金,一个多月前的丹麦世锦赛,张楠带领中国女队首夺团体金牌,但每次接机的“亲友团”中并没有张楠父母的身影。“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亚运会,坚
持到现在太不容易了,这次我们无论如何要来机场。”张楠的爸爸张正国告诉记者。

  历史

  短发女童5岁“习操”

  张正国告诉记者,他特地请了一天的假来接女儿。

  当体操队员们一行走出机场时,张楠看到妈妈后来了个亲切的拥抱,而张爸爸则一把拎过女儿的行李箱。由于张楠等队员还要参加接下来的2006年巴西体操

世界杯总决赛,体操队在亚运会后不放假,因此张楠一家三口在机场仅团聚了十几分钟后便匆匆告别。“我们几乎都没怎么说话,当时张楠还要跟着队伍走,怕被落下了。”张妈妈说这话时,语气中有一丝无奈。

  5岁那年,张楠被北京石景山区业余体校马文君教练选中,从此开始了体操生涯。

  问起张楠出道时男孩子般的短发形象时,张妈妈揭开了谜底。“张楠从小头发比较少,再加上什刹海体校训练条件比较艰苦,洗澡时嫌长发不方便,她就剪了短发。”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天使,张楠小时候相片上的顽童形象非常可爱。“这孩子孝顺、懂事,每次出国比赛,都要给我们带些小礼物回家。”张妈妈说。2000年,张楠当时还是国家队的试训运动员,每个月有200块钱的补助,但自己舍不得花钱的张楠总是回家后把钱交给妈妈。

  成就

  “她亚运拿牌最多”

  昨晚,北京长安街上车流如织,这座大都市透露出她的繁忙和喧嚣。张楠的新家位于石景山区老山西路的“冠军楼”。“吃了没有,没吃给你下碗面条。”张正国对登门造访的记者热情招呼。自称“下岗工人”的张爸爸介绍说,他现在做着一份临时工,而张妈妈则是一名普通的电机修理工。

  张楠的旧家仅有10多平方米,买房搬家后条件得到改善。新宅是一套不足80平方米两居室,普通的

装修和家电设施显示出主人生活的朴素。
客厅
里的电视机和音箱上摆放着张楠喜欢的小狗、小老虎等毛绒玩具,大概有7、8个。最引人注目的位于客厅一角的冠军奖杯橱窗,里面摆满了张楠15年体操生涯中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杯。其中,最大的一座奖杯是在釜山亚运会得到的“最佳体操女运动员”奖杯。

  马上,张楠家中的橱窗将增添新的奖杯,她不仅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取两金,还幸运地成为中国体操亚运“百金”得主。“希望这个幸运数字帮助她在08奥运上更加好运。”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说。“我们是通过电视文字滚动直播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张妈妈在为女儿高兴之余,还略微有些“嗔怨”电视直播体操的时间太少。

  张楠在所参加的两届亚运会上摘取6金。说起女儿的成绩,张正国颇为自豪,“她是女队中拿到亚运会金牌最多的,莫慧兰也没她多。”记者提示,后者是在一届亚运会中独取5金。“是啊,张楠参加了两次,很少有体操女运动员坚持参加两届亚运会。”不错,张楠两届亚运会夺得6金的成绩已经追平了前辈陈翠婷的纪录。

  未来

  退役后先上大学

  2003年世锦赛,张楠取得女子全能第3名,这也是中国体操队50年来,在世界大赛上摘得的首枚女子全能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楠以全能第3的成绩为女队拿下首枚奥运女子全能奖牌。“她吃了很多苦,有句话叫天道酬勤。”张正国认为女儿成绩的取得并不偶然。

  雅典奥运会后,年龄偏大的张楠饱受着伤病和体重的困扰,外界有声音质疑这位中国体操女队“大姐大”是否还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2005年冬训,张楠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那是她最困难的一段时期。“她肯定心有不甘,十几年都坚持下来了,走到这一步不容易,”张正国颇为感慨,“好在她挺过去了,教练对她的鼓励和帮助很大,我们也在背后全力支持她。”

  今年世锦赛,作为队长的张楠为女团夺冠立下了功劳。领队张佩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提到张楠在大赛中起到了一名老队员稳定军心的作用。“她有这个能力,我对她说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这名爱将颇为信任。

  08奥运将是张楠体操生涯的最后一站,父母也对女儿的“谢幕演出”充满期待。

  “她就缺一枚个人世界冠军金牌了,08奥运在自己家门口比,张楠又是在北京出生,她坚持到现在就为了那一刻。”张正国说。至于退役之后的打算,张正国也为女儿进行了谋划,“上大学读书,这个社会没有知识是不行的,至于从事什么工作看她自己的选择。”

  “会做教练吗?”记者问。“不知道,也许会成为你的同行呢。”张父笑了。

  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